「中國在英干預學術自由」 英報告:論文寫到台灣就沒收

▲▼孔子學院的學生穿著特殊服裝,紀念孔子的誕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孔子學院的學生穿著特殊服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英國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會(Foreign Affairs Select Committee)近期透過報告警告,中國與其他獨裁政體影響英國學術自由的風險日益增大,然而國內各大學卻沒有充分做出回應。報告還提及,由中國政府所資助的孔子學院沒收含有「台灣」字眼的論文。

《衛報》報導,為了因應提前選舉,英國國會5日休會,這份報告趕在此前出爐,內容顯現中國干預英國校園「令人擔憂的證據」,而且部分限制學術自由的活動,似乎是由中國駐倫敦大使館所經手。

委員會報告特別指出,孔子學院在學術會議上沒收提及台灣的報告;另外,英國的「中國學生與學者協會」還被中方視為政治干預的工具。

委員會認為,政府應保護大學避免發生智慧財產權盜竊問題,還要注意聯合研究項目帶來的風險,然而,政府卻沒有完善準備,無論是在內部還是與其他外國政府的討論,上層都未處理這個議題,「在保護學術自由免於受到財政、政治與外交壓力方面,做得還不夠。」

委員會指責一些像是「百萬+」(Million Plus)的學術機構。「百萬+」主任拉默爾(Bill Rammell)表示,他沒有掌握到任何證據,可以證明國外勢力對於英國大學的影響。

報告建議,替英國與世界帶來自由、繁榮的國際標準不該被凌駕,因此,政府應該向大學提供策略建議,部長可以透過17個月前通過的《制裁與反洗錢法案》(Sanctions and Anti-Money Laundering Act)來遏制干預。

英國外交及國協事務部(FCO)一名發言人表示,英國熱情捍衛民主與根據規則的國際體系,從氣候變遷到媒體自由等問題都展現出領導能力,脫歐後也會建立自己的機制,並追究那些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我們將密切關注這份報告,繼續加強我們推廣、維持民主價值的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