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人臉辨識」爆侵犯隱私爭議 法界點出關鍵在比例原則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台鐵考量到近年來發生多起砍殺事故,決定試辦人臉辨識監控,第一站選在台中豐原車站。消息一傳開隨即在網路上引發熱議,不少網友擔心這麼做會侵犯人民的隱私權,還有小編在臉書粉絲專頁「我是豐原人」PO文開玩笑,「常常在車站拍照停留很久的小編,會不會被警告」。

▲▼台鐵豐原站試辦人臉辨識監控。(圖/鐵道局提供) 

▲鐵道局在台鐵豐原站試辦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工程。(圖/鐵道局提供,下同)

交通部鐵道局的「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工程」,早在2018年3月19日就開始投入準備工作,該工程由大猩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攬,經費總計為2588萬元,並在今年6月28日完工。這套系統一共設定11種異常偵知條件,包含站區內人流統計、人員異常停留/逗留、特定區域停留時間過久、特殊服務/安全警示名單(營運用)、安全特殊名單(警務用)、跨越月台區之警示線、電扶梯上逆向行進、遺留物偵測、火警偵知、異常人流移動、人員/動物異常侵入軌旁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鐵道局表示,近年來台鐵相繼發生許多砍殺事故,考量到民眾的乘車安全,加上參考國外先進車站設計,以及鐵道局和中科院合作設置於高鐵台中站的「智慧影像監控系統」辦理經驗,最後選定在台鐵豐原站試辦;在營業用安全警示名單中,當視障者、輪椅族乘客進入車站,就能立即提醒站務人員給予協助,若是警務用的安全特殊名單,則可以偵測是否為通緝犯黑名單,再通知警方前來處理。

▲▼台鐵豐原站試辦人臉辨識監控。(圖/鐵道局提供)

▼▲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工程都是用於大廳、月台等公共場所。

▲▼台鐵豐原站試辦人臉辨識監控。(圖/鐵道局提供)

不過,雖然「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工程」功能眾多,但大多數網友聽聞這個消息,都覺得有些擔心,紛紛在臉書等社群網站上PO文感嘆,「這違反個資法吧」、「應該先辦公投」。臉書粉絲專頁「我是豐原人」小編也PO文開玩笑說,「常常在車站拍照停留很久的小編,會不會被警告」;其他網友也跟著留言回覆,「感覺有點恐怖,沒有自由」、「覺得不舒服」、「今天才去玩娃娃機,慘了」。

至於監控系統是否會與人權產生衝突,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接受《聯合報》採訪時提到,為了避免產生爭議,政府得明確告知人民系統的使用範圍,以及為何一定要使用,把比例原則和必要性合理說清楚,才有可能消除民眾的疑慮;法界人士也表示,其實這並不會侵害到人民的隱私或是個資,畢竟監控地點是公共場所,但一切還是要看是否符合適當的比例原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