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習近平提三倡議五措施 承諾繼續降低關稅、擴大外貿

▲進博會開幕式。(圖/翻攝自CCTV)

▲進博會開幕式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演說。(圖/翻攝自CCTV)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5日)於上海,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提出共建世界經濟的三點倡議、5大新開放舉措,他說,「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並抨擊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強調中國「是一個守信的國家」,出來的話都會算數。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召開。(圖/記者陳政錄攝)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召開。(圖/記者陳政錄攝,下同)

習近平是連續第二年出席進博會,本屆主題為「新時代 共享未來」,於11月5日至10日舉行,根據大會最新數據,共有181個國家、地區、國際組織與會,3800多家企業參與,64個國家參加國家綜合展。開幕式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法國總統馬克宏與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牙買加總理霍爾尼斯、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等一同參加進博會開幕式及相關活動。

開幕致詞上,習近平首先細數去年進博會上,擴大對外開放的5方面舉措、對上海提出了3點進一步開放的要求的成果,包括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設立、設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外商投資法》將於明年1月1日起實行等,強調「我們是一個守信的國家,我們說出來的話都是要算數的」。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宣布大會開幕並發表主旨演講。進博會,習近平(圖/記者陳政錄攝)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抨擊貿易保護主義。(圖/記者陳政錄攝,下同)

接著他提到,面對世界經濟發展的難題,應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而不應把一己之利凌駕於人類利益之上」。為共同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三點倡議,包括共建開放合作、開放創新、放放共享的世界經濟。

習近平說,全球價值鏈深入發展,各國經濟融合是大勢所趨,協商合作才是正道,堅持「拉手」而不是「鬆手」,堅持「拆牆」而不是「築牆」,堅決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他說,新一輪科技革命的道路上,「我們應該共同加強知識產權保護,而不是搞知識封鎖,製造甚至擴大科技鴻溝。」同時,積極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加大對最不發達國家支持力度。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召開。(圖/記者陳政錄攝)

習近平接著宣布本屆進博會後,中方將推進的五大新開放舉措,強調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後,中方將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推動一、繼續擴大市場開放;二、繼續完善開放格局;三、繼續優化營商環境;四、繼續深化多雙邊合作;五、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

在擴大市場開放上,習近平說,中國有近14億人口,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全球最大,前景不可限量,「歡迎大家都來看看」,中方將更加重視進口的作用,進一步降低關稅和製度性成本,培育一批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擴大對各國高質量產品和服務的進口。

習近平進一步表示,為完善開放格局、優化營商環境,中方將繼續鼓勵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膽試、大膽闖,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就是我們的海南省,全省建成自由貿易港。」以及繼續推動各區域發展戰略,和繼續放寬外資市場准入,繼續縮減負面清單,完善投資促進和保護、信息報告等製度,並營造尊重知識價值的環境。

在中美貿易摩擦複雜化的背景下,本屆進博會習近平也重點提及,將深化國際上的多邊合作,包括希望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早日簽署生效,願加快中歐投資協定、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中國-海合會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進程,參與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等機制合作,並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說,中國將張開雙臂,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實現共同發展。

在開幕式結束後,習近平還與馬克宏等中外領導人,共同巡視國家綜合展區,並認真了解以70周年為建設主題的「中國館」,和港澳台展區,包括在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的介紹下,了解展示多項對台工作成果的「台灣融」專區。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館內的「台灣融」展區。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館內的「台灣融」展區。(圖/記者陳政錄攝)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