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試辦「人臉辨識」監控!11種異常狀況告警 豐原站先上路

▲▼台鐵豐原站試辦人臉辨識監控。(圖/鐵道局提供)

▲台鐵豐原站試辦「智慧型影像監控」,偵測到11種異常情況將即時告警。(圖/鐵道局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鐵近來發生多起砍殺事故,讓鐵路乘車安全備受關注,為此,交通部鐵道局完成「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工程」,選定11種偵知條件,例如有人員異常逗留、警方黑名單、有人或異物侵入軌旁等,都將發出告警訊息,即時通知站務或警務人員處理。目前該系統已在台鐵豐原站試辦,後續有望擴大到其他車站,甚至加以普及化。

長久以來台鐵在各車站都有建置閉路電視監視系統,但僅能監控車站各重要區域,以便在發生緊急或意外狀況時能調閱畫面或予以監控,但均屬於「被動式」管理。考量鐵路乘車安全,鐵道局參考國外先進車站及鐵道局和中科院合作於高鐵台中站建置「智慧影像監控系統」辦理經驗,也選定在台鐵豐原站試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豐原站試辦人臉辨識監控。(圖/鐵道局提供)

▲「智慧型影像監控」設定11種偵知條件,只要有異常情況發生,系統就會即時告警。(圖/鐵道局提供)

該系統設定11種異常偵知條件,包括站區內人流統計、人員異常停留/逗留、特定區域停留時間過久、特殊服務/安全警示名單(營運用)、安全特殊名單(警務用)、跨越月台區之警示線、電扶梯上逆向行進、遺留物偵測、火警偵知、異常人流移動、人員/動物異常侵入軌旁等。

鐵道局進一步說,營業用的安全警示名單,就是當若有視障者、輪椅族乘客進入車站,能提醒站務人員給予協助;而警務用的安全特殊名單則是遭警方通緝的通緝犯黑名單,若有偵測到此類特定人士,將通知警方處理。另外,若有人跨越月台區警示線或者在電扶梯上逆向行進,告警系統也會同步警示,透過播音提醒。

▲▼台鐵豐原站試辦人臉辨識監控。(圖/鐵道局提供)

▲在豐原站試辦後將檢討成效,將訂出設置原則,後續有望在其他車站陸續推廣。(圖/鐵道局提供)

「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工程」在107年3月19日開工,由大猩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攬,經費2,588萬元,並於108年6月28日竣工。鐵道局說,豐原站試辦案目前正與台鐵及鐵路警察局配合,依其應用成效,共同檢討。

未來配合車站空間與實務運用需求,將進一步篩選出具有營運安全管理需求、並能符合經濟性的項目,訂出設置原則,後續即可在其他台鐵車站陸續推廣,甚至加以普及化。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