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宴席餐廳存放逾期食品 「饗賓餐旅」白醋未開封仍被罰6萬元

▲饗賓餐旅官網 。(圖/饗賓餐旅官網)

▲15家宴席餐廳存放逾期食品,「饗賓餐旅」因一罐白醋被罰6萬元。(圖/取自饗賓餐旅官網)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食藥署聯合地方政府衛生局共同執行「108年宴席餐廳稽查專案計畫」,總計查核303家,抽驗調味醬、雞蛋、蝦子及湯圓等食材,15家業者被查獲貯放逾期食品,其中更驚見知旗下開設饗食天堂、開飯川食堂等知名餐廳的饗賓餐旅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衛生局在廚房發現一罐過期2個月的白醋,雖然未開封,仍被依《食安法》開罰6萬元罰鍰。

負責專案的食藥署中區管理中心簡任秘書林炎英表示,宴席餐廳定義為桌數在20桌以上,一次可供應200人以上的餐廳,因為供應量多,若用到不新鮮食材,很容易引發群聚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是在今年5月至8月聯合地方衛生局,針對全台303家宴席餐廳,依食品業者登錄、產品責任險、烹調技術士持證比例、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有無使用或貯放逾期食品等重點項目進行查核,共查獲15家業者貯放逾期食品,均已由所轄地方政府衛生局依法處辦並監督銷毀。

▲饗食天堂。(圖/記者黃士原攝)

▲饗賓餐旅轄下有饗食天堂、開飯川食堂等知名餐廳。圖為饗食天堂。(圖/資料照/記者黃士原攝)

依據食藥署資料,15家貯放逾期食品的業者,分別為新北市真的好海鮮有限公司、新馥豪會館、幸福讚股份有限公司、福霖宴會有限公司;新竹市龍湖會館有限公司、古奇峰飲食店、風采餐飲事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新竹中正分公司、阿沙力活魚海鮮;桃園市饗賓餐旅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香滿園婚宴會館、新蘿莎會館,以及新竹縣江屋日本料理有限公司、嘉義市寬悅花園酒店怡中餐廳、屏東縣維多利亞宴會廳、台東縣原始部落山地美食館。

林炎英提到,今年被查獲的逾期食品,皆為粉末、醬汁或調味料,逾期最久的約1年,除了饗賓餐旅股份有限公司被查獲未開封白醋外,也有業者被查獲過期1個月的花椒粉。

林炎英提到,依據《食安法》第14條,使用逾期產品可處6萬元至2億元罰鍰,但由於此次每家都只被查獲1至2罐,情節並非重大,地方衛生局皆採最低6萬元罰則,總計開出90萬元罰單。

餐飲業者使用食材原料種類繁多,如管理不善,容易發生逾期事件。林炎英呼籲,業者在食材管理上應遵守先進先出原則,並在保存期限內使用,發現有逾期原料或食品應即時報廢,勿隨意貯放,並應落實自主管理,以確保食材衛生安全與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