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共享機車大戰開打 Gogoro直搗一級戰區圖什麼?

圖/商業周刊提供

▲GoShare新事業總監姜家煒坐在自家製造機車上,認為有自有硬體製造及電源交換系統,才能掌握消費者的全程體驗。(圖 /攝影郭涵羚)

文/黃靖萱

大家都在做共享運具,但不是盲目的擴張買車,把通訊模組放到機車裡,做一個App,就叫作共享。」10月底,將共享機車服務從桃園騎進台北市,Gogoro旗下GoShare新事業總監姜家煒,正式點燃戰火。

「我們計畫它(GoShare)一來,我們就加車。」和泰汽車集團,旗下共享交通事業和雲總經理謝富來說,他們一口氣在台北市加放1700輛共享機車,嚴陣以待。

除了和雲,台北市還有3年前就已推出共享機車服務的新創WeMo。預計到明年,北市將有超過1萬輛共享機車在街上跑,數量直逼已營運7年的YouBik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乍看,三強搶食共享機車的同一塊生意大餅,但事實上,從營運模式到背後盤算、對未來想像,都大大不同。

Gogoro》進軍海外前的準備

其中,只有GoShare擁有車輛製造技術和遍及全台的能源交換系統。「我們就是想成為公共運輸的一環,交通可以影響的層面,遠超過包裝出智慧城市的故事。」姜家煒這話,暗嗆跑在前頭的對手。

從4年前Gogoro推出第一輛電動機車開始,大家不斷追問的,都是這種必須廣鋪換電站的模式,要如何走出台灣?

而共享,就是他們現在亮出要殺出一條血路的藍波刀。因為海外城市若換電站不足,勢必影響車的銷量,但共享不會,GoShare 8月底已先在桃園高鐵站、中壢市等交通轉乘需求高的區域試行,如此便可限縮營運範圍,不必廣設換電站,就能把服務騎進各城市。

同時,相較2家對手聘請大量人員,在城市各角落幫機車換電,GoShare增設減免費用手段,鼓勵用戶自己換電。這同樣是為了走出國門做準備。因為,以歐洲昂貴的勞動力,無法支援專人換電,「必須讓用戶也參與,才是可以擴充規模的模式,」姜家煒說。

交通共享的初衷,就是希望減少車輛持有率、釋放停車空間、增加每輛車的使用率。姜家煒認為,光是這基本目的,就有做不完的生意。他舉例,GoShare前期必須不斷蒐集用戶的起迄點,知道熱點,不只是調度更多車輛,透過系統,更清楚每一個用戶的行為後,就可主動幫用戶預約車輛,避免租不到車及尋車的等待。

在體驗為王的時代,誰能掌握更完整的顧客使用旅程,就能提供更深刻的差異化服務。「當製造商出來做共享業務,手上沒有製造資源的共享業者,就會比較危險,」一位經常與國外汽車品牌互動的車界資深人士觀察。

例如,Gogoro的系統裡有能夠增加動力輸出、加快騎乘速度「方格旗」的模式。一開始,這功能在共享服務裡不會開啟,等到觀察用戶的使用習慣及騎乘區域後,就會主動詢問是否想開啟此服務,接著便能透過系統啟動。

「如果營運商是跟別人買車,怎麼可能做到這些細微的用戶體驗!」姜家煒說。

和雲》完整行動服務價值鏈

最會「圈粉」年輕人的Gogoro來勢洶洶,已在市場的2家業者如何面對?

「我們整串(價值鏈)都想做,」謝富來說。資金最雄厚的和泰集團,除了賣車、售後維修及車貸等金融服務外,「我們還研究過要不要設報廢場耶!」

和雲以汽車共享為主,機車,是完整它行動服務的一環。因為一個人的移動,不是一種交通工具可以完成,「這我們能做到,GoShare就沒有辦法。」而且,「我們能蒐集到的數據更完整,不限於單一種工具。」為建立競爭門檻,和雲不斷加大汽機車的投放數量,希望衝刺到「大家覺得再進來已無利可圖了。」

和雲想通吃「行」的服務,WeMo則想藉共享機車「行」的功能,串聯食衣住育樂。

WeMo》蒐集智慧城市數據

「我其實從沒把WeMo當作一個交通服務,」WeMo執行長吳昕霈說。他腦海裡的商業模式,是讓共享機車與手機一樣,深化線上、線下的生態圈,及成為蒐集智慧城市數據的平台。

例如,在機車加裝淹水偵測器,不僅保護車輛,還能把淹水資訊傳給政府,打開合作空間。透過感測器,成為蒐集路平、空氣品質等城市數據的平台。相較WeMo對智慧城市的投入,「像競爭者只是把這事業當作是一種租賃、一個賺錢的方式,那就只會把資源繼續投在優化租賃,」吳昕霈說,所以「其實我們不算是競爭對手。」

話雖如此,戰火正要爆發。市場先行者WeMo的共享機車週轉率,1天超過10次來看,台北市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主任李鎮宇認為,北市是全球共享機車執行最成功的城市。

不過,若共享車的能見度低,無法讓民眾放棄自己買車,但一次投放太多車,又會引起與民爭車位的抱怨。這將是競爭之外,業者共存共榮的挑戰。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1668期。

【延伸閱讀】

首度告白,兒時被霸凌、換帖兄弟辭職挺他創業 張國煒:我喜歡交朋友,因為我很 lonely

德國獨家144小時追蹤》那天,我們看著張國煒拿手電筒,躺在地上照「機屁股」

星宇航空的制服,為什麼設計得比較寬鬆?

買不起房子,不如出國玩、過爽一點...別在年輕時「偽富」,老了變「真窮」

愛運動,34歲的她卻罹患肺腺癌末期…胸腔內科醫師提醒:出門請習慣多做一件事

關鍵字: 商業周刊共享機車GogoroGoShareWeMo和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一度狂洩逾700點,指數摜破196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3元至751,元, 大跌逾6%、跌逾半根。

2024-04-19 09:59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台積電法說會失靈 早盤重挫49元跌逾6%

台積電法說會失靈 早盤重挫49元跌逾6%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雖然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 元,毛利率也達53.1%,優於預期,但卻是空歡喜一場,今日早盤股價重挫49元,最低來到755元,跌幅逾6%,市值失守20兆元。

2024-04-19 09:42

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

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

美股周四(18 日)跌多漲少,其中台積電ADR重挫近5%,影響台股今(19)日以低點開出,以下跌309.14點、19992.06點開出,指數大跌近400點,摜破2萬點,台積電更重挫37元至767元。

2024-04-19 09:03

從蘋果到特斯拉!解析長線、短線操作差異 一起找出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從蘋果到特斯拉!解析長線、短線操作差異 一起找出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在進入股市領域實際買賣股票之後,會發現有長線投資、短線交易、波段操作等等的不同方式,每種都需要擬定不同策略和目標。為協助投資新手更清楚了解長、短線的投資方式與注意事項,最新一集的《不管啦!給我錢》節目將透過實際案例,幫助大家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2024-04-19 07:03

西非塞港與中印用電需求 航商估計海岬型船5月重返高價

西非塞港與中印用電需求 航商估計海岬型船5月重返高價

西非的新幾內亞博法鋁礬土港大塞港,中國與印度電力需求目前估今年成長6%到10%,AI用電量估計到2030年將超越人口最多的印度,還有與AI同業被列為吃的怪獸的電動車,散裝船公司高階指出,天氣越來越熱,估計到了5月,海岬型船運價就有可能重返高價。

2024-04-19 07:00

為增獲利近期貨櫃船很少空班 五月首周為調升運價將大空班

為增獲利近期貨櫃船很少空班 五月首周為調升運價將大空班

Sea-Intelligence提出的報告顯示,即使過去幾個月貨櫃船運市場運價持續下跌,但因都還在成本價近倍數,近期貨櫃船公司空班比例大幅降低,甚至接近於零,船公司要趁目前高運價多賺點錢。不過攬貨公司指出,在接下來的中國五一長假,船公司進行大空單班,一方面為因應長假驟減的貨量,也為了實現五一的運費調漲方案。

2024-04-18 22:27

台積電地震損失解密!扣保險後影響30億 Q2認列

台積電地震損失解密!扣保險後影響30億 Q2認列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日舉行法說會,會後台積電也發布重大訊息表示,台積電全年業績展望以美元計仍將維持一月法說會展望,全年營收預計成長低至中段二十位數百分比,初步估計將於113年第2季認列扣除保險理賠後之相關地震損失約新台幣30億元。

2024-04-18 20:55

經部熱水器、瓦斯爐「最高補助5000元」受理逾9成 僅剩2.3萬台

經部熱水器、瓦斯爐「最高補助5000元」受理逾9成 僅剩2.3萬台

經濟部今年度推出「住宅燃氣器具節能產品補助」,民眾購買符合1、2級能效的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每台最高補助3000元,同一電號住宅用戶最多可申請一台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合計最高補助5000元,目前受理進度已達9成,預計還有2.3萬台補助額度,補助專屬網站已同步公告剩餘補助經費,將受理民眾申請至經費用罄當日為止,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

2024-04-18 18:3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