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未婚媽親手溺斃男嬰悲劇 她追蹤疫苗記錄證實「寶寶存在」

▲▼苗栗縣衛生局技士廖惠雅。(圖/記者洪巧藍攝)

▲苗栗縣衛生局技士廖惠雅。(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今年初苗栗縣發生一起年輕未婚媽媽在宮廟將新生兒溺斃並棄屍,震驚社會,然而這起事件會被揭露,要歸功於衛生人員的細心追查。這名新生兒逾期未辦理出生登記,但媽媽矢口否認生產,家中也不似有任何寶寶的跡象,苗栗縣衛生局技士廖惠雅並未因此停止調查,進一步取得醫院出生證明,還有剛出生必須施打的B肝疫苗使用記錄,種種證據顯示寶寶確實存在,後續在警方介入調查終於順利偵破案件,而熱心的她也因此獲得本屆防疫績優獎。

廖惠雅在苗栗縣衛生局工作,負責兒童常規疫苗與流感疫苗接種業務,辦理逾期未帶幼兒來接種疫苗家庭的催注作業。會揭發這起溺斃案,廖惠雅受訪時表示,國內新生兒出生滿60天內應該進行出生登記,那時戶政單位傳來一份資料,有一名男嬰已經超過期限卻仍然沒有報戶口,經過詢問應為男嬰的母親卻聲稱沒有生小孩,懷疑是否健保資料有遭到誤用,請衛生單位協助查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惠雅說,當時分為兩個方向調查,衛生人員先進行家訪,該名女性仍堅稱沒有生孩子,而且家中確實也沒有看到任何扶養新生兒的任何跡象;她則從醫療院所取得出生證明,確認該女有生產事實,而且這名寶寶也打了出生內24小時內應該接種的B肝疫苗。種種跡象都顯示案情並不單純,即報請警察局婦幼警察隊協助,最終讓該名女性坦承犯案,寶寶在出生沒多久就被溺斃。

廖惠雅表示,催打疫苗這項任務本身就是在保護孩子,在提升接種率之外「再多做一點」的想法驅使衛生人員能進一步在過程中看看小還有無遭受不當對待,多做一些保護小孩的工作。廖雅惠也主動將「6歲以下弱勢兒童主動關懷方案」融入預(催)種作業程序,強化第一線工作同仁的警覺性。

衛福部疾管署5日舉行今年度防疫績優頒獎典禮,以「疫義非凡 星光璀璨」為題,表揚全國56名對傳染病防治工作有卓著貢獻的個人與團體。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