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錯時,做這些事反而讓你更加分?

▲如果不是自己的錯,處理好後再回報。如果你再推卸責任反而讓對方更火大。(圖/視覺中國CFP)

●作者/有理小姐的反轉人生

一條未撕掉的膠帶看出處事態度

最近這二週有理的辦公室在做擴建工程,要在男女廁旁邊打通一道牆,老闆認為用帆布蓋一下即可防塵,但有理和同事覺得不妥,請同事加買養生膠帶來先做防塵作業,經過了二天的灰塵及噪音洗禮後,終於結束了最困難的工事作業。

結束工程後,大家開始進行善後工作,在男女廁及茶水間做清潔工作時,發現老闆拆帆布時還殘留一截膠帶在牆上,
同事看到後,便問了參與拆帆布作業的男同事:「這個膠帶為什麼沒有撕乾淨?」

這個男同事搞不清楚狀況直接回她: 「這個不是我拆的,是老闆拆的!」

同事聽到他推卸責任的口氣後氣炸了: 「你看到不會幫老闆撕嗎?為什麼還找一堆藉口!」 男同事被罵完後默默的把有理叫到一旁: 「以後這種工作可以不要叫我弄嗎?」「下次可以找其它男同事做嗎…」 他說完後讓有理感覺十分不舒服:

今天是我拜託你來幫忙嗎?這不是你份內的工作嗎?

不會做事至少要懂得說話

這位男同事的職位是日文助理,原本在大學裡頭擔任助教,但離開學校後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後來被介紹到公司來擔任日文翻譯的工作。

原本期望他進來能獨當一面做好業務助理的角色,無奈能力不足、常常犯錯,後來指派改擔任品管工作,處理比較單純的內部文書工作,偶爾才幫忙翻譯下日文郵件,再來就是總務,負責公司茶水間、男廁及大廳的環境維護,及每天早上沖咖啡給二位老闆喝。 開頭的事件其實只是一件小事,隨手把膠帶撕了就能解決的問題,就因為他第一時間回覆的方式不對,短短的一句話就把事情搞砸。

但有理覺得很多人都曾犯類似的錯誤,因大腦運作第一時間會採取防衛措施,所以在錯誤發生的當下,直覺就是先「推卸責任」以減輕責難,但依上面的例子來看,這是最糟也是最差的方法。

 

▲事情發生後,再多的藉口只會讓對方感覺你不負責任,加重對你的不良印象,尤其在老闆面前這絕對是大忌,千萬不能做!(圖/CFP)

犯錯時應該展現的態度及做法

如果在職場上發生和上面類似的情況時,第一時間該如何應對會比較妥當呢?

有理提供以下幾個步驟給大家參考:

1. 不推卸責任,勇敢道歉:

事情既然已經發生了,就勇敢的道歉吧!再多的藉口只會讓對方感覺你不負責任,加重對你的不良印象,尤其在老闆面前這絕對是大忌,千萬不能做!

2. 直下承擔,好好善後。

承認錯誤後,好好的善後把損失降到最低,畢竟是自己的失誤搞出了爛攤子,不要給其它人造成額外困擾是最重要的事。

3. 如果不是自己的錯,處理好後再回報。

可能罪魁禍首並不是你,但偏偏和你有關,所以莫名的揹了黑鍋,此時上司及客戶因氣急敗壞找上了你,如果你再推卸責任反而讓對方更火大。

請勇敢扛下善後的任務,回頭督促犯錯的禍首把事情解決,解決完畢再找適當的機會向上司及客人解釋,這樣不僅能展現你負責不推托的態度,也能表現你處理事情的能力。

4. 好好檢討,避免下次再發生同樣的錯誤。

每個錯誤的發生,都有改善及進步的契機,請好好檢討這次錯誤發生的原因,並改善工作流程,避免下次再發生同樣的錯誤。

回到前面的故事:

其實這位同事並不是不想做,只是粗心沒有注意到,假如他在回話前多思考一下,並且有技巧的回話,說穿了這只是件撕下膠帶就能解決的小事。

有理在之前的文章「意外發生都只是壞事嗎?如果你這樣認為就錯了!」中提到:

在事情發生的當下,勇敢的承認過失並好好向對方道歉,並負起該負的責任,相信再刁難的主管、客戶,也會願意給你機會改進。希望有理今天文章能幫助到大家,未來不管是在職場還是在生活中,都能駕輕就熟的處理好每一件事。

熱門推薦》

►你以為的幽默,在別人眼中其實是白目

►婚禮是新人接受祝福的場合,還是父母的成果發表會?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方格子《有理小姐的反轉人生》《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