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曾是養豬大戶 里港莊士忠豬舍變溫室種辣椒…每公斤曾賣200元

▲屏東縣里港鄉農民莊士忠,口蹄疫後豬舍改成溫室種彩椒及辣椒,每公斤曾賣到200元紀錄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屏東縣里港鄉農民莊士忠,口蹄疫後豬舍改成溫室種彩椒及辣椒,辣椒每公斤曾賣到200元紀錄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曾是養豬大戶的屏東縣里港鄉農民莊士忠,口蹄疫後豬舍改成溫室種彩椒及辣椒,也間種美濃瓜及小黃瓜,利用自動噴霧及內循環溫控系統,降低溫室溫度8-10度,在炎熱的夏季也能種出鮮豔優質的辣椒。

養豬超過20年的莊士忠說,賺的再多比不上一次口蹄疫的損失,離牧後用原有的3分多地豬舍改裝成種彩椒的溫室,除跟專家請益外,也和種苗公司合作試種新品種,以凹槽容器離地方式栽種,控制水份及養份。

去年開始改變種植方式,直接種在土裏,而種苗公司提供辣椒新品種,他剛好試種第一批,屏東夏季高溫多雨,長相不佳,這些環境劣勢,剛好在溫室栽種可以用來防雨,而高溫下,利用農糧署補助的自動噴霧及內循環溫控系統降溫8-10度,適合冬季生長的辣椒,在這種比較涼冷的環境下生長,加上適當肥培管理,辣椒色澤鮮艷,口感甜美,以木醋液及甲殼素施噴,降低病蟲害發生,克服氣候障礙,可以連兩年採收。

莊士忠指出,7月中種的辣椒,10月中陸續採收,平均一週採收2-3次,每次上千斤左右,由於色澤鮮豔辣度適中,以供應餐廳及特定通路為主,曾送到市場拍賣創下每公斤200元高價,申請到QR Code,提供可追溯的食材,保障消費者食用安全。

從養豬事業跌倒,從種彩椒、辣椒爬起,莊士忠不認輸的態度,連還在唸高中的兒子也效法唸農校,將來繼承衣缽。他說,現在種田要聰明種,如何克服氣候改變方式,才能創造利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