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S建造卡住! 海軍艦退伍人員受限「旋轉門條款」離職期限

▲ IDS原型艦模型。(圖/記者林銘翰攝)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潛艦國造「IDS原型艦」工程已經展開,,其中海軍256戰隊、海發中心與潛修大隊這3個長期「負責規劃與執行IDS」的單位,內部退役人員因受到公務員「旋轉門條款」所限制,如果台船希望這些專業人員繼續參與後續建設,只能改透過「人力派遣公司」來聘請。正因如此,台船及海軍積極向立委遊說,希望調整相關規定,讓最近退役、符合條件與能力的潛艦人員加入,繼續為IDS服務。

根據《上報》報導,「IDS原型艦」工程目前除了需要來自海外的專業技術團隊支援外,也急需更多擁有潛艦相關專業的國內技術人員與管理者投入。不過礙於公務員「旋轉門條款」(公務員於離職後三年內,不得擔任與離職前五年內職務直接相關的營利事業董事、經理、執行業務或顧問。),不少近2年退役的海軍潛艦人員,只能繼續等待期限結束才加入工程。

▲ 蔡總統未還是民進黨主席時,前海虎潛艦艦長楊易向她說明潛艦在台灣海峽的運用與重要性。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雖然也有部分人員以人力派遣公司作為管道,進入「IDS建造工程團隊」,像是海軍司令辦公室主任柳姓上校,就是透過這種方式,在提前退伍後,隨即至負責執行IDS建造案的台船潛艦發中心任職。不過更多退役人員考量到「人力派遣公司」遊走在「旋轉門條款」灰色地帶,擔心觸法,選擇繼續等候「旋轉門期限」過去。

曾在過去向總統蔡英文介紹潛艦在台海功用與重要性、目前擔任台船顧問的前海虎潛艦艦長楊易,就因「 旋轉門條款」所限制,在海軍退役後為等待期限過去,閒置了一段時間。即使台船後來聘請楊易為顧問,讓他能夠參與了茄比級海獅艦的深度大修與IDS建造案,但由於這屬於臨時雇用關係,楊易在薪資方面始終無法超過3萬2千元。

具備專業與經驗、對整體狀況有所了解的人員卡在退伍而無法加入,工程各單位又急需人手的情況下,這讓台船與海軍相當焦急,於是積極向立委遊說,希望可以對相關規定做出修改,讓吻近期退伍、吻合條件的潛艦相關人員,能分別在台船或中科院內,繼續為IDS服務,以利建造計畫順利執行。

►就算爬到樹上!妳還是很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