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正式通知聯合國:啟動退出巴黎協定程序

▲▼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4日在聲明稿中宣布,美國將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圖/路透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自2016當選以來,不斷揚言要帶國家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白宮周一(4日)宣布,正式啟動退出程序。

根據美國CBS報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4日發布新聞聲明稿,「今天,美國正式啟動退出巴黎協定的程序」;他在聲明中指出,巴黎氣候協定帶給美國許多工人、企業和納稅人「不公平的經濟重擔」。退出程序約需耗時1年,若正式退出協定,時間會在美國2020總統大選之後。

歐巴馬政府時期,美國與中國就控制氣候汙染進行最後協議,並在2016年11月4日簽訂巴黎氣候協定,將近200國也據此修訂出控制汙染的相關目標。由於協定中規定,簽署國在首3年內不得退出,所以即使川普2017年6月1日即宣布要離開,也必須等到2019年11月4日;就在周一協定簽署屆滿3年時,川普政府立刻啟動退出程序。

川普政府的決定勢必引起反對黨與民間反彈,阿帕拉契州立大學 (Appalachian State University)環境科學教授馬蘭(Gregg Marland)表示,巴黎氣候協定這類國際項目只有在各國同心合作下才能達成,「美國必須照規矩玩」,「我們的汙染是全球第二嚴重的,如果我們決定這場球不打了,那接下來會怎麼樣?」

共同創立麻省理工「全球變化的政策與科學」聯合項目的經濟學者賈柯比(Jake Jacoby)指出,若美國真的退出協定,那等於是把主導國際角力的大權拱手讓給更大的污染國 ─ 中國。賈柯比表示,退出巴黎協定對美國最大的負面影響不是經濟損失,而是信譽,帶來的懲罰是恥辱,因為美國作為一個領導者,言而無信。

下一次的巴黎氣候協定會議將於2020年11月在蘇格蘭登場,如今美國宣布要正式啟動退出程序,將使自己在會議中的分量大幅降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