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農力挺「4個月」兵役:美軍13周新訓、29天步校專長訓

▲吳怡農PO照慶祝軍人節。(圖/翻攝自吳怡農臉書)

▲吳怡農回台當兵,並在臉書大談兵役政策。(圖/翻攝自吳怡農臉書)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參選人吳怡農過去放棄美國籍與高薪工作返台當兵,並且擔任陸軍特戰下士班長而引發話題,日前他也在臉書上發表一篇千字文,談論對兵役政策的看法,近期有人認為4個月的兵役役期過短,但是他在文中力挺4個月的役期,更以美軍為例13周可以完成新訓、29天可以完成專長訓,認為4個月的役期相當足夠。

吳怡農發文表示,過去七年的國防研究,包括在行政院與國安會的經歷,讓他直接看見中共的軍事威脅不斷地提升,中國政府花了二十年建置新的戰力,例如數千枚彈道飛彈與巡弋飛彈,足以精準地重複摧毀台灣港口和飛機跑道,解放軍也進行了大改組,除了建立火箭軍,更設立戰略支援部隊負責資訊戰,大幅度現代化其作戰體系

吳怡農強調,現代化的解放軍更重視取得戰場資訊環境的優勢,將可能透過各種手段(如:聯合精準火力打擊、網路攻擊等)控制或癱瘓對手之間的通訊,這表示台灣內部的通訊、台灣與盟友之間的通聯、甚至盟友的動員能力,都很有可能受到重大影響。

吳怡農認為,訓練必須以「行動」為核心,讓軍人熟練掌握最重要的技能,以步兵為例,這就是「射擊、移動、溝通(通訊)」面臨緊急情況時,台灣需要即時動員後備兵力的能力,因此台灣必須調整教召內容,每一位後備軍人都必須有固定編組,明確知道自己的任務,認識自己的隊友,清楚知道要到哪裡集結、以及在哪裡取得裝備與彈藥。

▲▼吳怡農認為,4個月的兵役其實可以完成很多事。(圖/取自壯闊台灣 吳怡農臉書)

▲吳怡農認為,4個月的兵役其實可以完成很多事。(圖/取自壯闊台灣 吳怡農臉書)

對於役期問題,吳怡農認為,四個月其實可以做很多事情,美國的海軍陸戰隊在十三週做完新兵基礎訓練,並在二十九到五十九天內完成步校的專長訓,成為具有作戰能力的專業軍人,台灣沒有理由做不到「我們不需要延長役期,就能夠讓義務役與後備軍人擁有實際的國防能力」。

網友在吳怡農臉書留言表示「呼叫吳立委,瑞士軍隊就是四個月~五個月左右的基礎訓練再加上每年一個月的回訓」、「沒錯,香港人就是沒有當過兵,才會日日夜夜被欺凌」、「簡化業務不要讓軍人被業務壓死,訓練才是最重要的,業務可以找約聘」、「建議開放民間靶場,把戰鬥訓練結合民間娛樂,在戰鬥訓練的同時做到娛樂,教育,以及經濟效益」、「用科學練兵,不是自己認為的經驗!」

延伸閱讀

美國憂台灣役期太短!網友支持2年兵:難道等台灣沒了「才知道當兵的重要」

台灣不必學以色列「全民皆兵」原因曝光 網分析:反攻大陸大徵兵根本錯誤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