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有褶痕」是心肌梗塞徵兆!中醫曝「4位置」:可看心血管問題

▲▼耳朵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中醫可從面向判斷疾病徵兆,心血管問題可從「耳垂、印堂、山根和唇舌」望診。(圖/免費圖庫)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面相也可當判斷疾病參考!古代中醫會藉由「望診」來觀察心血管系統的好壞,但究竟什麼樣的特徵代表心血管可能有問題呢?中醫師指出,臨床上用望診觀察心血管系統主要可看「耳垂、印堂、山根和唇舌」,心臟冠狀動脈硬化導致供血不足,會有缺氧狀況,而耳垂沒有軟骨和韌帶,對缺血現象會有最直接的反應,會出現「明顯摺痕」。

一但發生缺血現象,第一是「耳垂」會出現組織萎縮。中醫師周宗翰指出,耳垂會出現一條由內上方延伸至外下方的凹陷線條,中醫稱為「冠心溝」,冠心溝代表耳垂中富含彈性的「膠原蛋白纖維」缺血;一般來說,單耳不完全摺線較不嚴重,其次為單耳完全性摺痕,最嚴重的是兩耳完全性對角摺線,患有心臟疾病的機率較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耳垂之外,第二可以看「印堂」,印堂光澤平滑、沒有紋路是健康相,但當印堂產生縱紋,中醫望診稱為「懸針紋」,懸針紋無論出現在中央或兩側,代表心情通常不開朗、胸口也會憋悶、呼吸不順暢,因此心肺循環也會有問題。

第三個觀察的重點是「山根」,山根位於兩眼內側眼頭之間的鼻樑低處,是鼻子開始要隆起的地方,山根低陷或出現橫向細紋,代表平時身心壓力大,情緒常波動,容易導致血壓起伏不定,上了年紀就容易有心血管問題。第四個望診重點是「唇舌」,當舌面或舌邊出現暗斑,捲起舌頭,舌下的靜脈色暗、腫起或彎曲都是氣血瘀滯的現象。

當心臟冠狀動脈發生動脈粥樣硬化病變,血管會逐漸狹窄,阻塞血液供應與氧氣,就會產生心絞痛情況,當心血管缺血到達嚴重程度時,心臟肌肉細胞就開始壞死,演變成心肌梗塞。周宗翰強調,一旦觀察到上述異常徵兆,都會建議患者到醫院檢查,當檢查到心電圖異常、心肌缺氧、心血管阻塞,這就是中醫所謂的血病,建議可中西醫併治,幫助預防心肌梗塞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