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腰痛、臀腿麻擔心「坐骨神經痛」 她氣血調1個月改善

腰痛,閃到腰。(圖/記者李佳蓉攝)

▲反覆腰痛、臀腿麻擔心「坐骨神經痛」,她氣血調1個月改善。(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65歲王女士,因反覆腰痛伴隨右臀右腿酸麻,走路經常一拐一拐的,走幾步就要停下休息,懷疑罹患坐骨神經痛,擔心需要動刀,先至中醫針傷科求助,所幸經針灸調理氣血、疏通經絡後,一個月後症狀已大幅改善。

收治患者的桃園長庚中醫針傷科主治醫師官佳璇表示,坐骨神經痛非疾病名稱,而是臨床上用來描述可能從腰臀部延伸至下肢的疼痛、麻木或灼熱感。由於坐骨神經是一條由腰椎和薦椎神經分出來的神經,由骨盆經臀部穿出行於下肢,若坐骨神經在任何一處受到壓迫即產生廣泛性的腰臀腿疼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官佳璇提到,壓迫到坐骨神經的常見原因有6種,包括神經根病變、骨盆腔內病變、臀部梨狀肌壓迫、腰椎或薦髂關節問題與肌肉拉傷。

官佳璇解釋,神經根指的是從脊髓神經分出來的源頭處,可能因為椎間盤突出、腰椎退化症、椎管狹窄、腰椎滑脫、脊椎腫瘤等原因造成此處神經受到壓迫而產生坐骨神經疼痛的症狀。而骨盆骨折或骨盆腔內的腫瘤,也可能影響到坐骨神經本身。

▲▼針灸。(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在中醫觀點中,造成類似坐骨神經痛主要有6原因。(圖/示意圖/pixabay)

臀部梨狀肌壓迫又稱「梨狀肌症候群」,因坐骨神經在經過梨狀肌下方,有的人因為梨狀肌發炎腫脹、或過度使用造成肌肉緊繃、外傷,或因先天的結構差異,坐骨神經直接穿過梨狀肌內或梨狀肌分成上下兩束,而造成梨狀肌壓迫坐骨神經產生疼痛的症狀。

此外,腰椎或薦骼關節的退化性關節炎或骨刺造成的關節疼痛若反射到臀部或腿部,亦可能影響坐骨神經產生類似的症狀。過度活動或長時間使用,造成臀中肌和臀小肌,合併牽引痛,狀況會和坐骨神經痛很相似,也容易混淆。

官佳璇表示,造成類似坐骨神經痛的原因很多,通常長時間勞動或年紀較大的患者,身體大多處於虛勞的狀況,從五臟氣血狀態來看,多屬於「肝腎」,而「腰為腎之府」、「肝主筋」、「腎主骨」,所以容易造成腰部或關節的問題。

官佳璇提到,這類病人的治療方法,除了針灸或推拿的手法鬆解緊繃的肌肉、調整回正常的結構來緩解局部的不適,中藥或針灸亦可針對病人本質來處理,視病人狀況補益氣血、調補肝腎等。而外傷的病人,中醫可以從行氣活血、舒筋活絡的方向著手,不管是中藥、針灸或推拿手法都能幫助加速恢復,改善生活的功能和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