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制駕照易缺「防衛性駕駛」 中市警籲騎士:看到大車閃遠一點

▲▼祖孫外出買麵包,竟遭大貨車撞上,一死一傷。(圖/民眾提供)

▲台中市上月發生因為內輪差而造成3人死亡的車禍。(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台中市上月發生2輛機車因為太靠近大型車,而造成機車上3人被輾斃的死亡車禍,台中市警察局交通大隊執法組長毛國匡指出,汽機車車主一旦考過駕照,幾乎都不會再碰觸相關法令或講習,因此如何宣導車主尤其是弱勢的機車騎士「防衛性駕駛」非常重要,警方除了持續宣導之外,最直白的呼籲就是,看到大車就閃遠一點。

警方在發生2機車3人因為大型車內輪差緣故致死事件後,為了向機車族群最多的大學生宣導,特別前進校園以實際大型車示範,提醒大學生要注意大型車的視線死角,此外,今年1月至9月,也已舉發大型車輛各類交通違規8千5百多件。

毛國匡表示,台灣的考駕制度是終生制,一旦汽機車車主拿到駕照後,除非違法否則一輩子不用重考,也不用定期受檢或講習,除了營業用如計程車、大型車外,因此就會忽視時常更新的法令規定和要求,因此他建議一般民眾也該定期受檢,但實務上當然有困難。

他說,現在網路發達,汽機車車主可以透過線上教學,了解最新交通法規相關知識,取代講習,監理單位可以減少第三責任險的保費作誘因,鼓勵民眾上網,如何作法有待討論,但總是一個思考方向。

毛說,政府為了避免憾事一再發生,因此從道路安全交通規則上規定,砂石車、總聯結重量及總重量12公噸以上大貨車、總聯結重量3.5公噸以上拖車及總重量五公噸以上大客車的新車,都必須裝設監視器、轉彎及倒車警報裝置,舊車裝設也有補助。

預防意外發生不能只從大型車駕駛著手,弱勢的機車騎士也很重要,毛國匡說,警方除了持續加強宣導之外,灌輸騎士「防衛性駕駛」的觀念就是當務之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