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重創傳統台商 蕭萬長籲兩岸「化競爭為合作」

▲▼兩岸企業佳紫金山峰會,汪洋,蕭萬長。(圖/記者陳政錄攝)

▲台方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長蕭萬長。(圖/記者陳政錄攝,下同)

記者陳政錄/南京報導

2019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今(4日)上午開幕,台方理事長蕭萬長在致詞時直言,最近一年中美貿易摩擦,造成全球產業鏈重組,台商傳統製造業出口受到很大的衝擊,還面臨兩岸經濟合作效益「逐漸鈍化」的尷尬局面,應認真思考如何「化競爭為合作」,打造共同市場。

兩岸企業家峰會是目前兩岸產業交流中,層級最高的合作平台,陸方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海協會會長張志軍、陸方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長等,以及台方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許勝雄、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等共約1500位產、官、學界代表出席與會。

▲▼2019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在南京召開。(圖/記者陳政錄攝)

面對本屆峰會以「深化融合發展 打造共同市場」為主題,更在同日由國台辦、發改委發布新一批中央對台灣民眾、企業推進同等待遇的「26條」措施,蕭萬長在會上致詞時表示,儘管面臨全球經濟情勢的動盪,和兩岸關係波折,峰會扮演「定錨」的作用,創造兩岸產業融合及經濟共榮發展。

他進一步表示,大陸為因應經濟情勢新變局,亦推出《外商投資法》和多項開放外資、鼓勵進口、提振消費、減稅降費和協助中小企業等措施,並致力發展金融保險、健康醫療、文創設計、電子商務、互聯網、運輸物流、修連旅遊等行業,在相關領域上台商具有優勢和經驗,能夠實現互補。

▲▼2019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在南京召開。(圖/記者陳政錄攝)

▲峰會場外設置兩岸合作成果展示區。

在中美貿易摩擦持續的背靜下,蕭萬長認為,兩岸應思考如何化競爭為合作,共同開創「自主創新、高端製造、智能製造」產業。他還提出四個方向和步驟,包括一、探索可行路徑,逐步實現兩岸共同市場;二、創新合作模式,建立產業合作旗艦計畫;三、落實惠台政策,拓寬兩岸融合發展渠道;四、借力一帶一路,共拓海外市場合作空間。

蕭萬長表示,需要儘速建立兩岸經濟合作的制度性框架,制訂各項配套措施,落實「應通盡通」的政策,促進兩岸企業優勢互補和合理分工,為打造共同市場奠定基礎。

►中共發布惠台26條!台灣人可在陸外館申請旅行證件、尋求保護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