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灑4億讓「女生免費搭公車」!他被批政策買票...嗆對手:有膽就學我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印度德里大都會區「德里國家首都轄區」自10月29日起,開始實施女性搭公車免費政策,由政府提供公車業者補助款,讓任何女性都能免費搭乘5500輛冷氣及無冷氣公車。首都轄區首席部長、普通黨人黨魁克里瓦爾(Arvind Kejriwal)則表示,「這是印度安全與女性就業的歷史性一步。」

據印度媒體報導,雖然印度人口為世界第二多,但女性勞動力參與度是全球最低,對女性的暴力行為卻相當普遍,例如2012年時,竟有女大生在公車上慘遭輪姦及毆打,最終傷重不治,引發了大規模抗議活動,也讓印度婦女安危備受關注。

過去要搭乘沒有冷氣的公車需花費5盧比至25盧比(約新台幣2至10元),有冷氣的公車票價則要10盧比至50盧比(約新台幣4至20元),往往是女性一大負擔。而今印度政府已撥款14億盧比(約新台幣5億元),補助公車業者,印製1500萬張粉紅車票,一張面額10盧比(約新台幣4元),讓女性可以在10月29日至明年10月31日期間,免費搭乘德里大都會5500輛有冷氣及無冷氣公車。

這項政策6月時公布,計畫讓女性免費使用公車及地鐵,印度政府為此撥出29億盧比做預算,15億盧比(約台幣5億元)用於免費搭乘地鐵,但因受法院質疑,目前還沒有施行,僅免費搭公車實行計畫。克里瓦爾也表示,未來公車上將有1.3萬名維安官員,在2000萬人的大都會中保障常搭公車的85萬名婦女人身安全。

印度小老百姓黨主席克里瓦爾(Arvind Kejriwa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里首席部長克里瓦爾(Arvind Kejriwa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4歲的拉索爾在德里某間公司擔任助理,政策實施後,她將每個月都能省下約2000盧比(約新台幣850元)的通勤費,「對收入不超過1萬或1.5萬盧比(約台幣6400元)的女性來說,這個政策很有幫助。」家庭主婦黛維則表示,「對不常使用公車的我而言還好,不過將對通勤上班的女性產生積極改變。」

該項政策也讓反對黨痛批是選舉買票,並稱應該惠及學生及老年人。印度總理莫迪則說,克里瓦爾是為了首都轄區2020年2月的議會選舉而準備。但被克里瓦爾反唇相譏,「我是為了人民的福祉而努力,在這些問題上,反對黨應該超脫政治,與其批評不如跟進我,一起實施這個政策。」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