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大富/「國民隊」奪冠正是中華隊未來的最好借鏡?

▲MLB華盛頓國民隊奪得隊史成軍51年首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閻大富/文字工作者,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曾任職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漢聲電台,6年中華職棒轉播經驗,退役後任中廣記者。

當9局下半兩出局兩好球時,一壘手「國民先生」齊默曼(Ryan Zimmerman)淚水已在眼眶打轉,先發投手薛澤(Max Scherzer)更是坐不住急欲衝進場內。而當最後三振結束比賽時,外卡傳奇華盛頓國民(Washington Nationals)全隊在休士頓太空人(Houston Astros)主場「美粒果球場」(Minute Maid Park)中擁抱慶賀,欣喜若狂。國民最終上演灰姑娘大戲,以4勝3敗擊敗戰績第一的太空人奪下世界大賽冠軍,捧起了51年來隊史首座世界大賽冠軍盃,同時劃下大聯盟賽季驚奇句點。國民總管瑞佐(Mike Rizzo)、總教練馬丁尼茲(Dave Martinez)和多名老將都流下激動的淚水。

國民締造不可思議的季後賽內容,和太空人共同寫下7戰全由客隊拿下勝利的紀錄,這是北美四大職業運動(MLB、NBA、NFL、NHL)破天荒首例。

今年球季初5月25日時,「MLB Stats」指出,當時19勝31敗的國民,能奪下世界大賽冠軍的機率只有不到0.1%,你沒有看錯,就這麼低。但最後他們讓所有棒球專家滿地找碎片。

除了國聯冠軍戰橫掃紅雀之外,從外卡戰、國聯分區戰、世界大賽,國民共經歷五次輸了就淘汰的驟死戰,他們靠著永不放棄的韌性,在比賽後段逆轉奪勝,這也是史上首支在淘汰賽中全勝的隊伍。另外,「天才小史」史崔斯柏格(Stephen Strasburg)在季後賽五場先發全勝,史上第一人,他在世界大賽兩勝奪下MVP,更是歷史首位「選秀狀元MVP」。

兵強馬壯的太空人隊陣中有兩個20勝強投韋蘭德(JustinVerlander)與柯爾(GerritCole),加上季末交易的葛蘭基(Zack Greinke),組成賽揚級先發,搭配全聯盟打擊率(.274)第一和守備率(.988)第二的鋼鐵陣容,除了國民隊球迷,幾乎沒有人認為可以擊倒太空人。尤其,擁有速度100英哩直球的柯爾,季後賽防禦率甚至不到1,天地都不怕的國民就是有辦法讓他單場失5分退場,證明再厲害的明星球員終究有弱點,他們也是凡人,不是神!

▲國民隊教練團調度的功勞,將「優點極大化、缺點極小化」,最後證明此方法收到最佳效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或許遠在太平洋彼岸,創紀錄的世界大賽內容你沒興趣。也或許你只關心即將在台灣舉行的「世界12強棒球賽」,中華隊能否拿到2020東京奧運的門票?筆者認為,國民隊奪冠之旅正是中華隊未來比賽的最好借鏡。

中華隊目前在12強最新奪冠賭盤賠率是1賠12,只排名第六,這是合理、經過數據分析的結果,最後是否如此?同樣沒人預測的到。師法國民隊,將不可能化為可能,是教練團和球員可以調整和思考之處。

國民隊投手例行賽防禦率4.27遜於太空人3.66,但世界大賽七場兩隊防禦率均為4.29,這是國民隊教練團調度的功勞,將「優點極大化、缺點極小化」,將穩定的兩大先發交互使用,讓牛棚投手在前兩輪少出賽,最後證明此方法收到最佳效果。

國民隊例行賽打擊率2成65排名第六,但世界大賽一舉推高到2成72,比太空人的2成41還優異,特別是7局之後的逆轉攻擊,不但帶動全隊士氣,更讓對手沒有翻盤的時間、士氣,憑藉的是耐心和不放棄的信念,每個場上打者將本份做到,最終就有好結果。歷經多場輸球打包回家的比賽後,「Impossible is Nothing 」的想法似乎已在心裏紮根,加上多位有經驗的老將關鍵打擊加持,才成就偉大的系列比賽。

國民隊36歲老將肯德瑞克(Howie Kendrick)世界大賽期間受訪時曾提到,球隊的氣氛很好,他們也沒有特別做什麼,「只是每天將該做的做到,練球、比賽並且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就是堅定不移的信念。天才小史也說,世界大賽時和平時先發的準備流程相同,也儘量抱持平常心去比賽,他從「年輕小史」蛻變「成熟小史」,球技心智已臻頂尖,MVP拿得實至名歸。

▲中華隊3日在洲際球場與澳洲進行最後一場熱身賽,林泓育6上轟出陽春全壘打。(圖/記者林敬旻攝)

12強中華隊和國民隊在棒球專家眼中一樣都不看好。中華隊投打技術層面非上乘。不僅比不上穩定的日本武士隊,和小聯盟軍團組成的美、加、委內瑞拉與波多黎各等隊相比怕也不及,加上賽前又傳出王牌中繼「火球男」劉致榮傷退,似乎投手陣容上有未戰先衰的疑慮。

但從今年U18和亞錦賽來看,中華隊也非奪冠大熱門,卻能步步為營,不輕言放棄打出一場場精彩好球,最後登頂拿冠。事實證明,擁有150公里速球和精準變化球的投手,比賽中也會偶有失投。全季3成以上打擊率的打者,也有可能手感冰凍,一支安打都擠不出。當心態調整好,自信士氣達到高峰,就能在關鍵時刻建功贏球。

有人說,「棒球是全世界最棒的球類比賽」,在於他高張力的戲劇性,難以預測的比賽結果,還有一瞬間的狂喜激動,讓情緒沸騰到頂點,觀賽時腦內啡會像著魔似的肆意放縱。

全台球迷都期待12強時中華隊傾全隊之力盡情發揮,打出令人驚喜的比賽。先別管資料數據上孰強孰弱,也別理歷史上的對戰紀錄,更無需相信賭盤的指指點點,找回「你怎能不愛棒球」的真諦,不要留下後悔遺憾。中華隊,加油吧!一起打進東京奧運!

熱門點閱》

►令人失望的「恰恰」引退賽!

►U18世界盃青棒賽 中華隊奪冠「背後意義」

►看更多【閻大富】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