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營裡被脫衣凌虐 二戰法國抵抗運動成員享壽103歲

▲二戰時期許多人都成為戰俘。(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二戰時期許多百姓都成為納粹的戰俘。(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伊維特.倫迪(Yvette Lundy)是法國抵抗運動的成員之一,11月3日逝世於法國北部小鎮埃佩爾奈(Epernay),享壽103歲。在二戰間抵抗納粹對法國的佔領以及統治不遺餘力,以自己工作的的公權力,私下幫助流亡者與猶太家庭,讓他們免於被逮捕的命運。

伊維特生長在由7個兄弟姐妹組成的家庭,在1940年代是一名學校的老師,同時也為市政廳工作,在那時偷偷提供幫助給難民及猶太人,讓他們逃離不人道對待的生活,而這些逃離的人有一部分被她收留到哥哥的農場裡。

在1944年6月,她的行徑曝光遭到武裝人員逮捕,被羈押至巴黎再轉送到集中營裡,被迫脫光所有衣物凌虐持續一年之久。重獲自由的她選擇沉默不讓真相曝光,直到1959年,在教育部的推動之下,她開始到處向學生們分享那些年的經歷。對於那一年多來的回憶她表示,在那裡身體是赤裸的,腦袋是受重創的,自己就像是一個洞,一切的一切都非常空虛。

伊維特.倫迪在2017年受到法國政府授予法國大公爵榮譽勳章,同年受到法新社的採訪時她表示,直到今天,睡前仍然想著那時在集中營的生活。

當地11日將舉行紀念典禮,埃佩爾奈市長弗朗克.勒羅伊(Franck Leroy)表示,她代表了法國最黑暗的歷史中的榮譽,是所有人的榜樣。當地議會主席克里斯蒂安.布魯恩(Christian Bruyen)也表示,她將一生奉獻教育,讓更多人知道這個世紀的命運哪裡在流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