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改造運動/「玫瑰園自拍聖地」 想看網美來這就對了!

▲北京密雲蔡家窪村美麗玫瑰園。(圖/翻攝搜狐)

▲北京密雲熱門打卡景點,蔡家窪村搖身一變玫瑰村。(圖/翻攝 最美鄉村蔡家窪)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北京市政府開始大力推廣美麗鄉村,不只發展觀光旅遊,農產運銷也是發展重點。北京密雲縣河南寨鎮套裡村,發展自己「村品牌」,網路年銷蔬果40多萬噸。另外,蔡家窪村搖身一變玫瑰村,占地面積2千畝玫瑰情園,是京郊最夯打卡景點,不少網美搶拍來打卡。

▲玫瑰園,2019老博會。(圖/翻攝搜狐)(圖/長祐醫療集團提供)

▲北京密雲熱門打卡景點,蔡家窪村搖身一變玫瑰村。(圖/翻攝 人民網)

老村再造「浪漫玫瑰園」
在北京市密雲區城東5公里,有個叫蔡家窪的村子,身兼「北京最美鄉村」「大陸最有魅力休閒鄉村」兩大招牌。十多年前,當地脫離傳統農業生產,改造項目以集約農村用地為主,發展三大產業,生態農業,休閒旅遊,現代農業,玫瑰園是觀光主要推廣觀光。

來到蔡家窪的美麗後花園,這裡曾是荒山野嶺,當年村裡邀請專家評估,最後給出種薔薇科鮮花的建議。村民開始轉型發展「美麗花經濟」。如今,開發出2000餘畝花海,有700多畝的玫瑰花、700多畝的月季花以及馬鞭草等其他花草,一共70多個品種的鮮花。是北京市郊首家人工打造的集休閒、觀光、銷售、科普及徒步、騎行基地為一體的多功能玫瑰主題花園。


玫瑰園開展「村莊夜經濟」
蔡家窪村不只開發花海景觀,還越夜越美麗。最近打造延伸新產業,玫瑰情園夜晚景觀公園。夜幕降臨後,搭配五彩射燈投影,各種花卉景觀燈光雕飾,光影和花海完美融合,成為北京市民夜間休閒納涼好去處,近年,玫瑰園城為拍婚紗好聖地。

▲北京密雲縣河南寨鎮套裡村,落實農村電商。(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密雲縣河南寨鎮套裡村,落實農村電商。(圖/記者任以芳攝)

農村升級「生產一條龍」

北京密雲縣河南寨鎮套裡村,成功把農產品結合網路銷售,落實農村電商精神。按照「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合作社對農戶提供蔬菜產前、產中和產後一條龍服務,定期對種植戶進行培訓,簽訂種植協定,保證蔬果絕對有銷路。

▲北京密雲縣河南寨鎮套裡村,落實農村電商。(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密雲農產標榜有機蔬菜,綠色無公害,受網上消費者喜愛。(圖/記者任以芳攝)

當地也不斷提升種植競爭力,目前100畝的有機蔬菜生產基地,農民採取科學種植,有110棟日光溫室,年產有機蔬菜高達40多萬公斤。園區三棟舊棚進行大改造,生產效率提升,全年365天都能生產果類菜,每棟大棚增加經濟效益3萬元(單位:人民幣,同下)。

▲北京密雲縣河南寨鎮套裡村,落實農村電商。(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密雲縣河南寨鎮套裡村,落實農村電商「打造品牌」。(圖/記者任以芳攝)

電商新潮流「打造村品牌」

為了提高蔬菜的附加價值,可以賣上好價錢,河南寨鎮套裡村村黨支部帶領村民註冊「村裡頭」商標,有了自己的蔬菜品牌,終於可以在網路上打響知名度。

密農也跟上時代潮流,農村大媽大爺們學習上網賣東西,年輕人也開始回鄉打拚。當地鮮農產品已經銷往各地,因為標榜有機蔬菜,加上綠色無公害,特別受網上消費者喜愛。目前各類蔬果年銷量達到10萬公斤,靠電商經營模式,密農收入較過去成長兩三倍。

▼農村大媽大爺們學習上網賣東西,年輕人也開始回鄉打拚(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密雲縣河南寨鎮套裡村,落實農村電商。(圖/記者任以芳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