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子也可能膽固醇過高!破解「膽固醇4大迷思」...別再誤會雞蛋了

少吃蛋、多吃素就沒問題? 一次破解膽固醇的4大迷思

出處/康健雜誌

文/謝佳君 圖/Pixabay

1天能吃幾顆蛋?瘦子不怕高血脂?吃素能控制膽固醇?關於膽固醇的林林總總,所有疑問為你一次解答。

說到膽固醇,許多人如臨大敵,恨不得將它斬草除根;但適當膽固醇是人體必需,哪些觀念正確、哪些是迷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迷思① 瘦的人膽固醇不會有問題?


不一定。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遇過一名38歲女性患者,身高160公分、體重46公斤,是標準的「瘦子」,但總膽固醇超過240mg/dL(標準<200mg/dL),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也超標。

原來這名女子工作繁忙,三餐不定時,常以零食果腹,壓力來襲一口氣能吃掉10個菠蘿麵包、1盒馬卡龍,高油高糖飲食導致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都亮紅燈,所幸經過飲食調整,1個月後總膽固醇便降至180幾mg/dL。

「膽固醇超標、心血管疾病不是胖子的專利,」趙函穎說,飲食不均、壓力大、家族遺傳,都可能讓膽固醇上升,纖瘦的人也可能動脈硬化、血液濃稠,台語俗稱「血油」高。

彰化基督教醫院血管醫學防治中心主任蔡玲貞也表示,肥胖只是危險因素之一。肥胖的人可能食量大、無定時定量、少運動或代謝變差,相對吃到高油、高飽和脂肪、高糖食物機會大,血脂肪跟著高,多餘熱量會轉變成脂肪囤積身體,才會讓人直覺胖的人膽固醇較高。

如果均衡飲食、清淡且多青菜、規律運動,可能整體吃的量較多,這樣健康的飲食,胖的人血脂肪不見得比瘦的人高。

迷思② 不用吃藥,吃保健食品就能降膽固醇?


蔡玲貞指出,已通過衛福部健康食品字號、可降血脂的食物包括:紅麴、燕麥、綠茶、低糖高纖豆漿、番茄汁等。趙函穎也指出,證據顯示紅麴和納豆相關保健食品有助降低壞膽固醇,其他還有像是紅蚯蚓酵素、大蒜精等。

若血脂肪略高,蔡玲貞鼓勵先改變生活型態。如需服用降血脂藥,應遵從醫囑,因為藥物經過毒性和臨床試驗,能確保劑量和藥效;保健食品較無法確認來源安全性及有效劑量。

趙函穎則認為,透過飲食、生活習慣調整和運動,讓問題從根源解決,當膽固醇回到正常值,才建議和醫生討論是否停藥,並使用保健食品。她提醒,若光吃保健食品,平常大魚大肉,膽固醇不僅不會降,甚至可能不降反升。

迷思③ 吃蛋會增加膽固醇,應該少吃?


此外,蛋含有9種必需胺基酸和卵磷脂,可以幫助合成好膽固醇,而且軟嫩易吞嚥,是高營養價值的食物。儘管如此,並非人人都能無上限的吃蛋,若原本就有膽固醇過高、高血脂症,還是不宜吃太多蛋;但蔡玲貞也會評估平常飲食量,如果病患咀嚼能力差或吃素,即使壞膽固醇略高,一天還是可以吃2顆蛋。

即便是血脂肪正常的健康人,趙函穎提醒,如果一天吃2~3顆蛋,那麼紅肉、肥肉、雞皮、鴨皮、炸物、精緻澱粉等容易使壞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增加的食物就要減少,平常要增加膳食纖維量,否則總膽固醇還是會增加。

迷思④吃素有助控制膽固醇?


吃對素食,確實能降膽固醇,除了植物不含膽固醇,還有豐富纖維,植化素還能抗氧化,降低發生心血管疾病,「但吃錯就沒有幫助,過度加工的素食品,經過油炸、加大量的糖,反而會讓血脂肪上升,」蔡玲貞說。

趙函穎提醒,很多素食品是精緻澱粉製成的麵製品,有時為了增加口感還會添加勾芡或糖醋,即便豆製品有助降低壞膽固醇,但如果經過油炸,例如豆皮,就變成隱藏的地雷。

營養師推薦,純蔬食,只用清水汆燙加些許好油,如橄欖油、苦茶油,多吃原型蔬果,類似地中海飲食,才能真正幫助控制血脂肪。

延伸閱讀:

4個月鏟肉17公斤、9年沒復胖! 台大營養學老師不藏私分享「降膽固醇飲食祕訣」

鮭魚防黃斑部退化、核桃降膽固醇 14種「營養模範生」別錯過

影響血液中膽固醇濃度的罪魁禍首是「它」 5類食材該留意

紅麴有降膽固醇效果 但需小心吃...否則恐危害你的肝及腎

別再誤會豬油了!避免下肚後變壞膽固醇 注意3件事就行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