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跑步就想拉肚子!醫解密「肛門失守」原因...8招防土石流外泄

▲運動跑步。(圖/pixabay)

▲跑步到一半就想拉肚子?突如其來的肚子痛打亂的運動的節奏。(圖/pixabay)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不管是慢跑運動、長跑比賽,最怕突然的腹瀉打亂節奏!當跑到一半,肚子開始痛、肛門一緊,差一步就會土石流外泄該怎麼辦?醫師就提醒,事前運動需做到8個飲食技巧,例如少吃咖啡因、水果、沙拉,並且多補充開水,降低肚子鬧彆扭的風險。

梅奧診所醫師Edward R.Laskowski 表示,跑步產生的腹瀉特徵,包含在跑步過程中、跑步後,頻繁的出現排便不暢,特別是在長距離跑程者中最常見。腹瀉原因包括身體器官的生理緊張、跑步時腸子血流量減少、腸激素分泌產生變化、飲食量影響,以及賽前的焦慮和壓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透過簡單的飲食變化,防止跑步腹瀉:

1.跑步前幾天避免食用高纖維、易產氣的食物,例如豆類、麩皮、水果和沙拉。如果每天都有跑步習慣,請找到適合自己的纖維攝取量,否則這些食物最好在跑步後,簡單食用即可。

▲▼減肥,運動,蔬菜,沙拉,上樓梯,走路,深蹲,快走。(圖/翻攝自pixabay)

▲跑步前避免食用高纖維、易產氣的食物,例如豆類、麩皮、水果和沙拉。(圖/翻攝自pixabay)

2.跑步前一天,避免吃含有糖醇的甜味劑(異麥芽,山梨糖醇等),例如無糖糖果、口香糖和冰淇淋。

3.跑步前三到六個小時,限量或避免攝取咖啡因及高脂食物。

4.跑步前至少兩個小時,不要吃任何東西。

5.跑步前、跑步中、跑步後,請多喝水,脫水會導致腹瀉。但注意不要飲用溫熱的液體,避免食物加速通過消化道。

6.跑步時請小心食用能量棒,特別是路跑賽事當天,避免吃下你不熟悉的食物產品。

7.如果您有乳糖不耐症,請減少乳糖的牛奶和奶製品。

8.避免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例如布洛芬(Advil,Motrin IB等)或萘普生(Aleve)。研究證明這些藥物作用,會增加胃腸道不適。

此外,跑步時記得要穿著舒適、寬鬆的衣服,如果褲腰太緊的衣服,可能會加重腹瀉,此外也可以減少跑步的強度和距離,直到腹瀉得到改善後,才逐漸增加運動量。如果腹瀉狀況仍持續,最好就醫檢查。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