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柬埔寨義診 中醫讓失語病人能開口

11月1日慈濟與TYDA一起為當地退伍殘障軍兵舉辦約6百戶大型發放,每戶40公斤台灣農委會提供的大米與慈濟毛毯。(圖為慈濟基金會提供)

▲ 11月1日慈濟與TYDA一起為當地退伍殘障軍兵舉辦約6百戶大型發放,每戶40公斤台灣農委會提供的大米與慈濟毛毯。(圖為慈濟基金會提供)

圖、文/慈濟基金會 林佳予

包含新加坡、台灣、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柬埔寨共六個國家、逾120人的慈濟柬埔寨義診與發放關懷團,11月初在柬埔寨馬德望省(Battambang)進行為期3天的義診,預計5千人次受益。11月1日下午在巴比省(Poipet)與「柬埔寨總理青年志願醫師協會」(TYDA)一起為當地退伍殘障軍兵舉辦約6百戶大型發放。11月2日慈濟義診時,中醫師讓一位中風失言的老奶奶開口說話,老奶奶感動落淚感恩慈濟人醫會醫師。

來自台灣前往柬埔寨義診團在大林慈濟醫院林名男副院長、慈濟志工陳金發帶隊下,共有來自台北、花蓮、台中、大林、玉里慈濟醫院,以及台灣慈濟人醫會成員、後勤慈濟志工等,前往柬埔寨與其他國家的慈濟醫療團隊會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婦女開心的跟慈濟志工表示,有了這些米就可以讓一家三口吃上好一陣子了。(圖為慈濟基金會提供)

婦女開心的跟慈濟志工表示,有了這些米就可以讓一家三口吃上好一陣子了。(圖為慈濟基金會提供)

11月1日慈濟和TYDA一起在巴比省317殘障軍兵發展協會中心為殘障軍兵發放6百戶,柬埔寨總理長媳貝占莫妮洪馬內夫人(Mrs. Pich Chanmony Hun Manet)代表TYDA出席致詞感恩慈濟。當地主要是過去內戰期間被地雷砲彈炸傷的軍兵,受傷後退伍被安置於此,慈濟發放給每戶40公斤來自台灣農委會提供的愛心米,以及慈濟毛毯,一位婦女開心的跟慈濟志工表示,他們平時主要吃米飯,都沒能吃到菜,有了這些大米就可以讓他們一家吃上好一陣子了。

當地村民高文淵(音譯)向貝占莫妮洪馬內夫人表示,他被炸傷後身體裡彷彿還有砲彈,慈濟基金會劉濟雨副執行長、大林慈濟醫院林名男副院長建議隔天到慈濟義診的地方看診。高先生11月2日上午來到慈濟與TYDA合辦義診的學校,向志工表示他25歲時右腳踩到地雷被炸傷截肢、只能穿義肢,而左腳跟右手也被炸傷,56歲的他右手至今仍無法舉高。

▼ 慈濟志工和當地孩童互動,讓孩童開懷大笑。(圖為慈濟基金會提供)

慈濟志工和當地孩童互動,讓孩童開懷大笑。(圖為慈濟基金會提供)

▼ 慈濟志工播放柬埔寨文的〈一家人〉,帶動小孩表演給家長們看。(圖為慈濟基金會提供)

慈濟志工播放柬埔寨文的〈一家人〉,帶動小孩表演給家長們看。(圖為慈濟基金會提供)

高先生來到慈濟義診中醫診間接受針灸後,右手慢慢可以舉高伸直了,他開心地舉給貝占莫妮洪馬內夫人、林名男副院長看,中醫師施藥後提醒之後要慢慢復健。高文淵表示,非常感謝慈濟千里迢迢從台灣及各地來幫忙柬埔寨人,他要代表全體受惠的6百多家感恩慈濟,以後慈濟有活動他很樂意幫忙。

一位老奶奶坐在拉車上被帶進中醫診間,原來她中風約1年,腳無法行走,但因為貧窮的關係,目前只接受到一次的治療。老奶奶手部肌張力小,又因長期臥床導致無法講話。

馬來西亞王玟富醫師為老奶奶針灸治療後,王玟富問老奶奶:「講話有沒有好?」翻譯協助問完,老奶奶立刻說:「好了!」當老奶奶發現自己可以說話了,喜極而泣,手也可以往上抬了,不斷向王玟富醫師道謝。

▼ 當地村民高文淵(坐者,左一)向貝占莫妮洪馬內夫人(站者,右二)表示身上還有砲彈,慈濟基金會劉濟雨副執行長(站者,左三)、大林慈濟醫院林名男副院長(站者,左二)建議隔天到慈濟義診的地方看診。(圖為慈濟基金會提供)

當地村民高文淵(坐者,左一)向貝占莫妮洪馬內夫人(站者,右二)表示身上還有砲彈,慈濟基金會劉濟雨副執行長(站者,左三)、大林慈濟醫院林名男副院長(站者,左二)建議隔天到慈濟義診的地方看診。(圖為慈濟基金會提供)

王玟富醫師表示,慈濟人醫會就是要做有溫度的醫療,來這裡就是要拔苦予樂。人生最痛苦的是病痛,老奶奶生活無法自理,又無法講出鬱結在心的苦,日子久了難免沮喪。我鼓勵她不要放棄,要有信心。王玟富醫師指出,發現這裡的人不知道怎麼去尋求醫療幫忙,我們來這裡是為了幫他們點亮一盞燈,給予希望,或許只有幫他們一點點,至少讓他們知道有人關心他。

慈濟基金會表示,慈濟在11月1日到3日將在馬德望轉診醫院、馬德望省醫院等地進行包含內科、牙科、外科、眼科、婦科、中醫科等義診,預計5千人次受惠。

▼ 高文淵接受中醫針灸後,右手慢慢可以舉高伸直了,林名男副院長(左二)向中醫師了解。

高文淵開心地舉給貝占莫妮洪馬內夫人(右二)看,夫人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圖為慈濟基金會提供)

▼ 高文淵開心地舉給貝占莫妮洪馬內夫人(右二)看,夫人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圖為慈濟基金會提供)

高文淵接受中醫針灸後,右手慢慢可以舉高伸直了,林名男副院長(左二)向中醫師了解。

▼ 馬來西亞王玟富醫師(左)為老奶奶針灸治療,老奶奶發現自己可以說話,不斷向王玟富醫師道謝。(圖為慈濟基金會提供)

馬來西亞王玟富醫師(左)為老奶奶針灸治療,老奶奶發現自己可以說話,不斷向王玟富醫師道謝。(圖為慈濟基金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