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陳文成紀念廣場拚募款 「留住歷史記憶」盼明年7月完工

▲▼   台大陳文成紀念廣場盼明年完工       。(圖/記者崔至雲攝)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等單位在台大舉行募款記者會。(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為紀念校友陳文成,將校園一處命名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台灣大學學生會、陳文成基金會等團體今(2日)在台大陳文成紀念廣場舉辦募款記者會,呼籲社會大眾,支持校園轉型正義,希望廣場能在明年7月前完工。記者會上陳文成二姊陳寶月、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等人也出席。

美國卡內基大學助理教授陳文成1980年代長期關心台灣民主運動,並捐助《美麗島雜誌》,1981年回台灣探望家人時,遭到政府關切,沒想到隔天被人發現陳屍在台大研究生圖書館旁空地。此事件震撼海內外鄉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台大校園內陳文成紀念廣場的成立,陳文成大姊、大哥都已各捐100萬。陳寶月指出,陳文成事件已經幾十多年了,但是該事件依然沒水落石出,陳文成沒留下什麼財產,因此廣場需要大家一起幫忙募款。

▲▼   台大陳文成紀念廣場盼明年完工       。(圖/記者崔至雲攝)

▲台大學生會盼,透過陳文成廣場的設立,希望在未來可以在這個廣場了解歷史記憶。(圖/記者崔至雲攝)

楊黃美幸指出,自己與陳文成一樣在1980年代去美國念書,當得知陳文成事件後令很多海外留學生相當震驚,她記得當時陳文成父親在事情發生後前往美國請願,在胸前掛了一張牌子寫著「還我兒子、還我真相」,但是至今真相都沒有出來,甚至她們前往促轉會了解該案子時,促轉會還把很多細節遮起來不讓他們看。

楊黃美幸指出,「這就是政治謀殺案」,不解為什麼現在陳文成事件的真相還沒有出來,她呼籲社會大眾,捐贈100元也好、1000元也好,大家需要知道,台灣今天可以有自由民主,有多少的人犧牲,歷史需要被記憶。

▲▼   台大陳文成紀念廣場盼明年完工       。(圖/記者崔至雲攝)

▲台大學生會會長凃峻清。(圖/記者崔至雲攝)

台大學生會會長凃峻清說,透過陳文成廣場的設立,希望在未來學生可以在這個廣場了解歷史記憶,並省思未來,期望今年可以募款完成,並完成招標,在明年陳文成紀念晚會前可成立,也呼籲社會大眾應該記得,現在擁有的自由民主,是因為台灣過去有很多人的犧牲。

陳文成董事陳永興也說,1200萬對學生是大數目,但是對台大來說是零頭。他更直指,如果現任校長不在意此事,就沒有資格當台大校長。他進一步表示,現在大家在意的是台大校長對於此事的態度,他認為台大校長管中閔對於該事件是在逃避。他更批蔡英文政府,口口聲聲說要轉型正義,但是陳文成事件都沒有落實,轉型正義的腳步真的太慢,最後呼籲管中閔讓學校參與轉型正義,台大在關鍵時刻如果逃避退縮了,就真的做了錯誤的示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