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假牙睡覺不只牙爛 「吸入性肺炎」風險更大增2.3倍!

▲戴假牙睡覺不只牙爛 「吸入性肺炎」風險更大增2.3倍!。(圖/中華牙醫學會提供)

▲假牙個案示範以清水及軟毛牙刷清潔假牙。(圖/中華牙醫學會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64歲的賴阿姨,在醫師建議下將假牙戴牢牢,除了清潔時取下外,連睡覺也戴著。但中華牙醫學會引述國際假牙照護指引提到,戴假牙睡覺與吸入性肺炎風險成正相關,發生率達3.2倍,顯示民眾與醫師假牙照護觀念仍有些許不足。

中華牙醫學會今年9月針對1096位45歲以上的假牙配戴者進行調查,統整出6大迷思,除了戴假牙睡覺外,還有民眾認為假牙可以直接用牙膏刷、漱口水清,或者直接在嘴裡刷。另外,也有人認為假牙不用定期保養,等到壞了再回診即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牙醫學會理事長謝益興提到,目前配戴假牙者面臨的主要問題,就是臨床對假牙照護建議不一致,包括清潔方式、睡前是否能配戴、假牙的存放方式等。

假牙配戴者若清潔不當,口腔微生物造成的牙菌斑、牙結石和食物殘渣等,可能會在假牙聚積,若清潔不當可能會出現口腔問題,包括口角炎、義齒性口炎、氣味不佳等,甚至可能會增加假牙配戴者發生全身性疾病的風險,特別是吸入性肺炎,提醒民眾應該定期回診,才能維持口腔健康。

▲戴假牙睡覺不只牙爛 「吸入性肺炎」風險更大增2.3倍!。(圖/中華牙醫學會提供)

▲中華牙醫學會理事長謝益興。(圖/中華牙醫學會提供)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假牙配戴比例也隨之增加,根據衛福部2017年調查,台灣65歲以上缺牙者佔65%,有配戴假牙者的比例約67%,若以內政部人口統計推算,全台約有150萬人都有使用假牙。

亞太牙醫教育學會教授許明倫建議,假牙應該要從口腔中取下清潔才是正確方式,而且每天清潔假牙時一定要浸泡在假牙清潔劑裡,才能對假牙的牙菌斑進行額外的化學分解,具一定程度的消毒效果,而且根據國際假牙照護指引建議,每天都需清潔假牙並殺菌,才是真的乾淨。

賴阿姨經過謝益興提醒後,改變了假牙使用方式,現在固定半年回診一次,在外用餐後,也會馬上到廁所取下假牙牙線清潔。她笑道,先前因罹患乳癌,醫師叮嚀需多補充堅果、肉類等蛋白質,但吃了後非常容易卡假牙,也產生牙結石,現在改變清潔方式後,牙齒也變得清潔溜溜,都可以當潔牙大使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