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只靠「護腰」撐? 專家點出依賴下場:肌肉萎縮!

腰痛,腰痠背痛。(圖/記者李佳蓉攝)

▲腰酸背痛只靠「護腰」撐?專家點出依賴下場:嚴重恐肌肉萎縮!(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嚴云岑/綜合報導

辦公室久坐、經常彎腰搬重物,長期下來容易有腰痛問題,此時就要靠著腰部守護者「護腰」幫忙支撐肌肉,緩解疼痛。但專家提醒,在購買護腰時,應注意3個小撇步,也不建議長期穿戴,以免肌肉太過依賴輔具支撐,造成萎縮。

食藥署提到,民眾在挑選護腰時,應注意鬆緊度,以不影響呼吸與舒適感為原則。而使用護腰雖然可對腰椎及腰部軟組織提供支撐與保護,但卻非萬靈丹,盡量在疼痛加劇,或者從事可能引起疼痛做時再使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護腰配戴時間,每次應以不超過4小時為原則。食藥署提醒,工作休息空檔應取下護腰,同時輔以規律運動,才能使腰部肌肉功能維持正常,增加腰椎周圍肌肉力量的穩定性,以免造成腰部肌肉萎縮。

最後,食藥署提到,護腰為軀幹裝具,是第一等級的低風險醫材,民眾在選購前,建議尋求醫師或物理治療師協助,並詳閱使用說明書。購買時也要睜大眼睛,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標示,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產品,才能讓醫材正確發揮功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