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凍傷、變黑能吃?專家揭「1情況=快丟」...保鮮5招:吃之前再洗

▲▼蘋果,果乾,水果。(圖/翻攝自pixabay)
▲水果氧化可以吃,只要在發黴之前快點吃完,都不會影響健康。(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水果難久放,有時放冰箱會不小心凍傷,待常溫又可能發霉壞掉。像蘋果撞傷、香蕉凍傷、水果表面長出白色斑,這些切掉就能繼續食用嗎?食品技師張邦妮表示,水果變醜、變黑又變爛,可分成撞傷、凍傷、發霉三種原因,碰傷、凍傷的水果仍然有營養,可繼續食用,但發黴的水果就應該丟掉。她也分享保藏跟買水果的5種小觀念,讓水果維持更長的保鮮期。

1.撞傷的水果:碰撞導致軟爛
因為水果表皮及果肉富含「酚類物質」,受到擠壓或擦撞導致細胞破損,所含的氧化物質就與氧氣接觸,產生氧化作用,形成深色、褐色的產物,感覺變軟、變黑。雖然賣相不好,但裡頭所含的營養素還是存在的,就像蘋果切開不立即吃完,也會自然產生褐色,只要在發黴之前快點吃完,都不會影響健康。

2.凍傷的水果:低溫引起
最常見的就是香蕉放冰箱變黑,因溫度過低而「凍傷」。香蕉皮中含天然存在的酚類物質,低溫導致細胞損傷,使多酚物質聚合成黑色素,導致香蕉變黑,但果肉仍完好。雖然凍傷與撞傷的成因不同,但都屬於細胞破損,如果沒有細菌、黴菌汙染,凍傷的水果除了賣相、口感差一點,食用起來還是很安全。但水果的細胞損傷,同時提供細菌、黴菌等微生物的營養來源,一定要在發黴前趕快食用完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發黴的水果:黴菌繁殖引起腐爛
只要發現水果上長白毛或綠斑的發黴,不要認為切掉就好,最安全的處理方式是「不要吃」。發黴的水果影響的不只是發黴部位,看不見的菌絲早已深入果肉內,且產生的毒素可能已經擴散到整個水果。若吃進去,輕引起腸胃炎、拉肚子,嚴重的話可能導致肝、腎、神經等的受損,長期食用還會增加癌症風險。

多數水果發黴時,黴菌會長在表面,很明顯就可以辨識;比較要小心的是「蘋果」,因為蘋果是從芯開始發黴,需要切開才知道,如果蘋果芯已經發黴,即使果肉很完整漂亮,也只能忍痛丟棄。

飲食,水果,蘋果。(圖/達志/示意圖)
▲專家表示,若蘋果芯已發黴,即使果肉完整漂亮,也只能忍痛丟棄。(圖/達志示意圖)

最後張邦妮分享5個正確觀念。

1.水果買來先放熟再冷藏,冷藏時塑膠袋不要悶著,並保持「先進先出」的原則。

2.表皮損傷的水果不要買,有損傷的水果容易受黴菌、細菌汙染,增加發黴的機率。

3.水果要吃之前再洗,因為水果洗過容易壞,要吃多少再洗多少;處裡葡萄時,一顆顆剪下來要保留蒂頭,避免一顆發黴汙染到全部。

4.切好的水果一定要注意,店家可能將水果壞掉的部分削掉,再切塊盒裝,難以知道是否是已經發黴的水果,盡量挑選現切的比較安全,且營養流失也較少。

5.現打果汁也要小心,果汁一樣很難知道店家是否用發黴的水果,且果汁加糖、加冰,更不易判定品質。

作者簡介:食品技師張邦妮,安心食代食安知識網創辦人。曾任職於國內知名食品廠及五星級連鎖飯店。期許自己成為食品安全的專業把關者。
※本文由作者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相關文章詳見:水果發黴還能吃嗎?蘋果芯變黑、香蕉撞傷凍傷切掉就安全沒毒素?切好的水果、現打果汁都要小心?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