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擇雅/彭斯演講為美國「文化戰爭」另闢新戰場

 

●顏擇雅/雅言文化創辦人。

彭斯演講,香港和台灣大多數解讀是美國堅定支持台灣與香港抗中,這點應該沒有疑義。從演講引起的後續討論看來,美國不管意識形態光譜,支持台灣、香港這點應該已達成共識,不會因為川普有沒連任而改變。

我看到一個奇特的解讀,作者是宋文笛,把演講解讀為美國只想發大財,將與中國持續務實交往,自由主義國際秩序已經崩解,所以台灣、香港沒什麼好高興的等等。

這篇我不同意。川普當選後總總作為,特別是貿易戰,都是繞過 WTO。川普本人在2018 年 Fox 專訪時,還質疑北約最核心的共同防禦條款。(意即如果俄羅斯入侵波蘭或北約哪一國,他不懂美國幹嘛一定要出兵。)這些顯示,自由主義國際秩序雖還不到崩解的地步,但絕對已經進入重整期。而且,美中之間必須務實交往,這點可說從1972 尼克森打開中國至今都沒變過。彭斯18年演講只說美國認清交往無法改變中國而已,並沒說不想繼續交往。所以我看不出中美交往那段有何新意。

新演講的亮點是 NBA 與 Nike 那句。但那句跟台灣和香港關係不大,跟美國內政關係較大。那句話等於是為美國的「文化戰爭」(culture wars)另闢新戰場。把自由派定義為見利忘義的偽善者,把保守派定義為堅定的言論自由捍衛者。

「文化戰爭」是美國特有現象。九十年代,文化戰爭的戰線是達爾文主義,墮胎權,多元文化。光一個多元文化,吵的就是大學入學應不應該為非裔、拉美裔降低門檻?好萊塢電影是不是太少非裔或同性戀英雄,太少不需要男人的女人 ?文學正典是不是太 DWEM (dead white European male)了 ?

如今同婚已經合法化,「冰雪奇緣」與「黑豹」都大賣座,美國保守派普遍認定,自己打贏的總統大選雖然多過自由派,卻輸掉文化戰爭。

彭斯這篇演講的意義正在此。他為文化戰爭開闢一個全新戰場,而且是保守派贏面較大的戰場。那句話不只會對2020美國大選意義重大,未來十年都還會漣漪不斷。

熱門文章》

►彭斯演說全文/即便美國日益增強,美國仍希望中國更好

►香港示威收拾亂局易 收拾人心難

►認清「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條件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顏擇雅專欄

顏擇雅專欄 顏擇雅

作家,寫過《愛還是錯愛》,《向康德學習請客吃飯》,《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三書。2002年創辦雅言出版。曾獲雜誌專欄類金鼎獎、九歌散文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