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聖金主曝光!手抖簽約BOT豐盛之城:背了135億債務,台下官員在乎嗎?

記者洪文/台南報導

《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導演魏德聖及其團隊籌備多年的「台灣三部曲歷史文化園區BOT案」,今(1日)正式於台南市政府民治市政中心舉辦簽約記者會,現場釋出多張園區概念氛圍圖及幕後影片。該計畫總預算135億,目前已有2.35億資金到位,參與計畫的股東包括和通建設、mm2滿滿額娛樂、華美光學等投資夥伴也齊聚一堂,共同見證這個重要的里程碑。

▲▼魏德聖與台南市政府簽約BOT豐盛之城。(圖/記者洪文攝)

▲魏德聖與台南市長黃偉哲簽約BOT豐盛之城。(圖/記者洪文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魏德聖手抖完成簽約,許多民意代表搶著合照。記者會結束後,台南市長黃偉哲離開,留下他一人向媒體吐露心情,「想一想你背了100多億債務的心情,現在的狀態?」他坦言,《海角七號》第一次借錢,簽了250萬借據手也在抖,《賽德克巴萊》借錢借到最後不知道錢在哪裡,也是在害怕,「上百萬、上億,這次是上百億,說怕嗎?死就死了,半死不活的狀態,掛了就掛了。我也不知道緊張的原因,還是很矛盾。我覺得我做了很偉大的事情,人家有在乎嗎?忐忑找投資、找到多少投資金額,有人在乎嗎?包括台下的官員、民意代表、村里長,或者是其他的人怎麼看我們的計畫,好棒、好厲害、加油。我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加入。」

記者會簽下的履約保證金3500萬,完成後分階段歸還,魏德聖透露:「簽了沒得回頭,違約還要付違約金。」談到目前投資狀況,他指出和通建設、mm2滿滿額娛樂各投資1億,為目前最大股東,而華美光學則是投資500萬。他近日很開心,就在前幾天消息曝光之後,好多人打電話來,「我下禮拜行程全滿了,有時候一天兩場,有些是要談合作,有些談投資。」他們也計畫與銀行業、通信業與營造業以技術合作的方式洽談投資。

訪問尾聲,魏德聖仍忐忑不安:「很怕我拿著刀槍衝出去的時候,沒人在乎。」被問到這次可有抵押什麼東西?他感慨回:「押上生命,還有什麼可以押的?」他坦言真正會全力幫忙的還是自己人,「說孤單很孤單,說不孤單也不孤單,好像很歡迎,一下台人家就散掉了。」

▲▼魏德聖與台南市政府簽約BOT豐盛之城。(圖/記者洪文攝)

▲華美的陳志銘總經理(左1)、和通建設李怡寧董事長(左2)、全球天使資本吳文芳董事(右)。(圖/記者洪文攝)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會後透露:「魏德聖《台灣三部曲》的時空就在台南,黃偉哲市長一直認為應該落腳在台南,他很少把計畫當作政見,這是他的決心。」對於政府的支持程度,他也掛保證說:「台南市政府把這個計畫當作是自己的計畫,並非委託出去之後就作為監督者角色,而是當作是自己的夥伴,這是送給台灣人的禮物。」他指出「豐盛之城」已列為政府國家重大計畫,「原來地價稅4.5%只剩下1%,維持70年。這是台南市政府的誠意。」他舉例屆時的交通流量很大,交通運輸、道路拓寬等公共設施會當作自己的工作來處理。

葉澤山坦言,未來有機會的話,黃市長也將與蘇院長報告作為國家級的計畫。黃市長將此計畫視為重大的政見,為任內很重大的建設,帶動台南溪北地區發展,這個計畫是溪北的發動機,緊鄰蘭花生物科學園區,相信兩個園區的共效更大,有望帶動周邊白河、東山等區域,另外後壁區本來就有治洪的問題,未來台江內海將可解決防洪問題,「這是跨局處的,水利局也將加入處理這一部分。」因此未來有望成為公共建設,由政府注入經費支持。

▲▼魏德聖與台南市政府簽約BOT豐盛之城。(圖/記者洪文攝)

▲政府官員搶著跟魏德聖、台南市長黃偉哲合照。(圖/記者洪文攝)

事實上,「台灣三部曲歷史文化園區」座落於本市後壁區烏樹林,緊鄰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廣達118公頃的園區範圍,將規劃一片海洋(台江內海)、2座城堡(熱蘭遮城、普羅民遮城)、3種文化(西拉雅人、漢人、荷蘭人)、4個主題村(熱蘭遮海陸市鎮、赤崁漢人移墾聚落、海盜村、西拉雅原住民部落),在此並將完成5部影片。其中,魏德聖導演策畫多年的《台灣三部曲》,將以3個共時故事同步拍攝出3部電影,分別以西拉雅獵人、漢人海盜與荷蘭傳教士的角度開展,透過不同觀點的詮釋,構成一組史詩鉅作。目前電影前製作業正如火如荼進行中,預計在2021年下半年正式開鏡。

由於3部電影將會同時拍攝,這也是魏德聖導演首次嘗試主場景「邊蓋邊拍」的拍攝模式。負責場景設計的日本美術團隊表示,故事背景的時代久遠,能夠參考的歷史資料相當有限,再加上這次的「搭景」是需要被留存作為園區的永久性建築,這樣的計畫在日本也是前所未見,挑戰性十足。配合劇本需求,許多場景都需採實景拍攝,因此除了台灣本島外,場景範圍將擴大至金門、澎湖,甚至還會到日本沖繩諸島及歐洲的荷蘭,規模相當浩大。

於此同時,做為永久「台灣三部曲歷史文化園區」的設計也同步在進行。結合電影主題,園區將分別規劃出歐式風情的熱蘭遮海陸市鎮,讓遊客重溫「台灣第一城」的風貌,體驗東、西文化的撞擊;自然原始的西拉雅原住民村落,集結南島語族海洋文化,搭配展現自然生態的親水體驗,適合熱愛挑戰的大小朋友;充滿庶民文化的赤崁漢人聚落,除讓外國遊客一覽最具「異國風情」的傳統民俗活動外,重新還原建造的普羅民遮城(今赤崁樓前身),也是一大亮點;展現古代海盜工藝技術的海盜村,遊客除了能近距離欣賞職人們的專業技術,還可以親自打造出專屬的工藝品。園區內也將規劃獨特主題的表演秀,結合科技藝術與五感技術,帶領遊客身歷其境走進電影故事裡,搖身一變成17世紀的人物角色。4個主題鮮明的區域,加上運用最新技術的設施與表演,將開創旅遊產業的新格局,打造出世界獨一無二的主題公園。

原本導演魏德聖拍電影最擔心的是土地的問題,市府給了很大的幫助,而且行政院去年把案子核定為政府重大建設,讓投資人更有信心參與。本案總投資規模預估將高達135億台幣,是《賽德克・巴萊》的數十倍之多。他認為這次要做的不是短期的電影場景,而是「回到『世界走進台灣、台灣迎向世界』的開端」,將400年前台灣的樣貌重現,並且讓其能永遠存留在這塊土地,成為一座永續經營的主題公園,因此成本確實不能同日而語。他期待這座因為台灣故事與文化而誕生的主題公園,能讓海內外的遊客以不同的方式認識台灣。

黃偉哲市長希望加速串連「新營-後壁-白河」大新營地區觀光發展路線、滿足蘭花園區及三部曲園區交通需求,以及解決兩園區鄰近聚落淹水問題,市府也已經做好配套規劃與同步進行區內滯洪池建設。市府投注資源,強化大新營地區競爭體質,有助平衡本市區域發展,串聯周邊區域景點,創造地方就業機會。他感謝歷任市長及秘書長的協助,讓「台灣三部曲歷史文化園區」獲行政院核定為國家重大文化建設計畫,也讓台南能夠有機會與魏導團隊共同努力,推動這件台灣文化及影視產業界的大工程。市長也期勉市府團隊與熱蘭遮團隊密切合作,如期如質推進本計畫,讓「台灣三部曲歷史文化園區」成為台灣當代文化產業的驕傲和標竿。

「台灣三部曲歷史文化園區」將會是體驗台灣文化的旅遊首選,也是國際遊客開啟台灣之旅的入口。結合食、衣、住、行、育、樂等各項元素的主題公園,規劃有影城、旅宿、劇場、餐廳、結合電影故事的實境冒險遊戲與沉浸式娛樂,不但原汁原味保留根據史料重建的《台灣三部曲》電影主場景「熱蘭遮城」,搭配四季的不同,更打造特色節目與慶典活動,讓遊客一入園就宛如走進時光隧道,回到17世紀體驗大航海時代豐富繽紛的台灣。魏德聖說:「與其他的開發案和主題遊樂園不同,我們就像嘉南平原的農民一樣,這次我們種下的是歷史文化的種子,這顆種子來自400年前的台灣,希望能夠跟著台灣的世世代代越來越豐富精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