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領先週邊國家?

▲未來更值得注意的是國際大國對台灣的加持,例如美國已從政治轉向經濟的助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謝金河/《財訊》社長兼發行人、政治大學東亞所碩士、財信傳媒董事長

昨天幾個國家的GDP數字紛紛公布,這當中以年成長率來比較,美國是1.9%,南韓是2%,新加坡是0.1%,香港是負的2.9%,如果是季對季,香港是負的3.2%,可以看出港人抗爭運動對香港造成嚴重影響。

台灣公布的第三季經濟成長率達2.9%,在四小龍繼續保持領先。如果再往前一季看,台灣是2.46%,南韓2.1%,新加坡0.1%,香港0.6%。把數字攤出來比,很容易看到箇中端倪。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今年在週邊經濟體領先,有兩個關鍵因素,一是台商回流效應,最新的統計數字顯示,台商回流151家,回台投資金額6236億元,可帶動54790個工作機會。有人說台商回流是假的,我用英業達的例子,大家都記得上半年英業達董事長卓桐華回應記者提問要不要把生產基地搬回台,他說「練肖話」,幾個月後,英業達宣布把筆電生產基地搬遷回台。如果大家再不相信,開車到龜山工業區繞一下,就可知究竟。這裡原本是宏達電的廠房,現在英業達的廠房很顯眼。

二是今年台積電表現太出色,造成半導體出口撐住大局,第三季出口成長8.1%,這相對南韓9月出口衰退11.7%,10月前20天衰退19.5%,台灣表現格外出色。台灣的台積電已成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帶動半導體設備製造商,也拉動IC設計產業,今年聯發科技快速崛起,對產業帶來非常正面的發展。

往下看,未來更值得注意的是國際大國對台灣的加持,美國已從政治轉向經濟的助力,從進口台灣芭樂,到Google宣布投資260億,荷蘭ASML也釋出更大善意...。

我在年初告訴大家台灣經濟躺著也會好,到目前為止,有漸入佳境的味道,可以一步一步往下看!

熱門推薦》

►台灣龜息30年 「今年經濟躺著也會好」?

►投資買老大,別買老二!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