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家壽險公司跟進Fed「降息」 113張利變保單回饋金縮水

▲錢,現金,鈔票,銅板,金融,債務,理財,開銷,買賣(圖/記者周宸亘攝)

▲美國聯準會日前宣布降息,不過多家壽險公司11月不跟進調降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日前宣布降息1碼,不過多家壽險公司並沒有跟進調降宣告利率,目前富邦人壽因應美國及澳洲於10月降息,決定11月再度調降宣告利率,包括台幣、美元、人民幣及澳幣皆有調整,而台灣人壽也調整3張新台幣利變保單,共有113張保單受到影響,代表保戶領到的增值回饋分享金也會跟著縮水。

根據富邦人壽公告11月調整各幣別宣告利率資料顯示,新台幣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共有64張進行調整,包括現售30張、停售34張,調整幅度約在6至15bp(基本點)區間,宣告利率降至2.15%。

美元利變保單也有31張進行調整,包括現售20張、停售11張,調降幅度較小,也有10個bp,宣告利率則來到3.15%;人民幣利變保單則調整2張,包括現售1張、停售1張,調降10bp,宣告利率降至3%。

至於澳幣利變保單13張,包括現售7張、停售6張,11月宣告利率調降30bp,宣告利率降至2.7%;整體來看,富邦人壽11月共有110張保單調整宣告利率,這也是富邦人壽第5度調降宣告利率。

台灣人壽11月調降3張新台幣利變保單,其中台灣人壽金利High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宣告利率從2.4%降至2.35%,台灣人壽e富保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則由2.57%降至2.52%,另有一張停售的台灣人壽e加利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宣告利率也由2.45%降至2.4%。

除了富邦人壽、台灣人壽11月有調整宣告利率外,其餘國泰人壽、新光人壽、中國人壽、元大人壽等則沒有調整宣告利率的計畫。所謂的「宣告利率」是保險公司考量保單對應資產的投資報酬率,扣除必要成本及費用後來訂定,但並非保單全期固定或保證,因此保險公司會定期公布各商品適用的宣告利用。

金管會保險局官員指出,宣告利率是否調整與企業投報率有關,壽險公司要考量費用和經營成本等,「不能說賺多少就全部給」,因此要回歸商品設計和資金運用的結果。

事實上,保險局官員也說,過去在監理上,有發現市場宣告利率過高的情況,當時也有要求壽險業不得因市場競爭,而給太多的承諾,必須以健全經營為主,考慮平穩機制,隨後業者陸續都有調降的動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