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爆發小兒麻痺疫情!疾管署示警:幼兒未完成三劑疫苗接種別去

▲▼出生,嬰兒,新生兒,預防針,打針,預防接種,出生率,少子化,生育補助。(圖/記者李毓康攝)

▲菲律賓發生小兒麻痺疫情,若家中孩童尚未完成第三劑疫苗接種,應暫緩前往,圖為幼兒疫苗接種示意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菲律賓自今年9月爆發小兒麻痺症疫情以來,已經累積三例確診個案。疾病管制署今(1)日示警,我國因旅遊、工作等因素與菲律賓交流頻繁,提醒計畫前往當地的國人出國前一定要確認是否完成常規疫苗接種;若幼兒未滿6個月或還沒完成第三劑五合一疫苗(含小兒麻痺),應該暫緩前往菲律賓,避免遭受感染。

時隔19年菲律賓再次發生小兒麻痺疫情,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菲律賓於9月16日在南部民答那峨島南蘭佬省(Lanao Del Sur)確診一名3歲女童感染,為首例個案,後陸續在9月20日於北部拉古納省(Laguna)確診第二例的5歲男童,以及10月24日於民答那峨島馬吉丹奧省(Maguindanao)確診第三例的4歲女童,都因為感染引發急性肢體麻痺,且沒有接種疫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一鈞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10月25日評估菲律賓國內傳播風險為高,而目前瞭解該國幼兒的小兒麻痺疫苗覆蓋率低(平均僅66%),菲國政府已於10月份針對5歲以下孩童進行疫苗接種,將於11月下旬及明年1月展開後續疫苗接種活動。

羅一鈞表示,台灣在1983年之後就沒有小兒麻痺病例,並於2000年由WHO公告為小兒麻痺根除地區,但有鑑於我國因旅遊、工作等因素與菲律賓交流頻繁,如果國人要前往當地,可於出國前確認是否已完成小兒麻痺常規疫苗接種,國內專家認為,疫苗保護力幾乎是終身有效,如果不是長期在流行地區停留,不用補接種疫苗。

此外,我國幼兒接種小兒麻痺相關疫苗時程為出生後2、4、6及18個月,各接種1劑五合一疫苗,滿5歲至小學入學前接種1劑DTaP-IPV疫苗(四合一);羅一鈞說明,一般來說在接種第二劑保護力可以達到90%,第三劑更可達到99%保護力,建議避免帶未滿六個月或沒有按時程完成疫苗接種的幼兒前往流行地區,也就是說,若計畫前往至少應完成第三劑疫苗接種。

羅一鈞表示,我國小兒麻痺疫苗的覆蓋率達到98%,即便有國人在境外罹病返國,引起國內疫情風險屬低;另一方面,疾管署也請外交部、勞動部協助加強向菲律賓來台人士、移工等宣導WHO疫苗接種建議,不過他也分析,菲律賓小兒麻痺疫苗接種率下降為近幾年現象,成年人小時候應大多接種過疫苗,本身具有保護力。

疾管署指出,小兒麻痺症由小兒麻痺病毒感染引起,透過糞口途徑傳染;90%以上感染者症狀不明顯或無症狀,少數會有發燒、頭痛、倦怠、噁心、嘔吐等輕微症狀,1至2%的人會出現無菌性腦膜炎,小於1%的人會出現麻痺症狀,可透過疫苗有效預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