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特有「紅漆含桐油」害首里城延燒7棟樓 燒11小時5原因曝光!

▲▼ 日本沖繩世界遺產「首里城」(Shuri Castle)31日陷入火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首里城」陷入火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瑩真/編譯

日本沖繩世界遺產「首里城」慘遭祝融,包括正殿、北殿、南殿等7棟建築物燃燒殆盡。經過調查,專家表示,由於首里城正殿的紅漆使用「桐油」,以及消防設備不足,才會讓這場大火延燒如此迅速。

綜合日媒報導,「首里城」正殿以紅漆為特色,其中含有沖繩特有的「桐油」(以油桐種子榨取得來,專用於文化財保存與修復,不可食用)。但上漆的建築物一旦起火「難以立刻滅火」,這也可能是火勢瞬間延燒的原因。

由於大火燃燒的輻射熱,距離正殿遙遠的木材也會因溫度上升而自燃,加上首里城沒有設置自動灑水設備消防栓設置於內部、火災警報器反應又慢,都有可能是造成火勢快速蔓延的原因。

▲▼ 日本沖繩世界遺產「首里城」(Shuri Castle)31日陷入火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首里城」延燒快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專精建築防火工學的東京理科大學教授大宮喜文表示,消防栓設置於內部,但火災時,人根本無法進入使用,等於沒用;為了不影響首里城外觀,火災警報器使用偵測熱膨脹的「空氣管」模式,但也有反應較慢的缺點。

最大的重點是,因為「首里城」未達到法令規定的三層樓,因此可以不必裝設自動灑水設備,可大宮喜文認為,「如果有自動灑水設備,也許就不會全部燒毀」。雖然建築物外側有防火水幕,阻絕火勢延燒,但南殿及北殿仍會被波及。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