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4萬精神病患在社區...專家提:居家護理所納精神照護「更完備」

▲▼ 精神衛生護理學會「精神居家護理高峰論壇」。(圖/記者洪巧藍攝)

▲精神衛生護理學會理事長周桂如。(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內領有精神重大傷病者超過20萬人,社區間的精神疾病患者約14萬人,照護問題亟需關注。精神衛生護理學會今(1)日「精神居家護理高峰論壇」,學會理事長、北醫護理學院院長周桂如表示,現行精神居家治療資源不均且不足,建議將現有的居家護理所執業範疇納入精神照護,進而改善精神疾病患者潛藏的社會問題。衛福部則認為,本案應從試辦計畫開始著手,有一定成效再行擴大範圍。

周桂如指出,統計全台立案的精神科醫療院所有482家,但有提供精神居家治療僅有108家,僅約佔兩成,且逾半數集中於六都,資源分配不均且嚴重失衡。然而臨床統計顯示,精神病人多屬社經地位偏低的弱勢族群,欠缺主動求醫能力,導致病情持續惡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桂如進一步解釋,許多精神患者出院後,家屬照護能力不足,往往出現互動不佳,甚至家庭暴力等狀況,部分患者也因疏於照護而於社區遊蕩,加重民眾疑慮,此時若能透過居家護理所專業護理師的介入服務,不僅可追蹤這些精神患者藥物服用情形,更能協助提供心理支持及情感練習等關懷,有必要時甚至可轉介到精神科醫療院所接受治療。

▲▼ 精神衛生護理學會「精神居家護理高峰論壇」。(圖/記者洪巧藍攝)

▲心口司司長諶立中。(圖/記者洪巧藍攝)

周桂如指出,目前國內有600多家居家護理所,雖照護對象包括精神患者,但也只執業範圍、健保給付的僅有所謂「三管」-鼻胃管、尿管、氣管等生理照護,沒有涵蓋心理層面的精神失能。其實國內目前具有精神護理相關專業的護理師至少6千人,要投入相關領域人力充足。

衛生福利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表示,並不反對居家護理所投入居家精神照護,現階段社區照護包含社工、公衛護士等,居家護理所所扮演的角色、獨立功能等都需要進一步規劃,整體架構要更加清楚,特別面對的是精神疾病患者,社區家訪等工作更需慎重,認為應從部份地區試辦,一步步檢討修正,等更加成熟時再討論健保給付、全國施行等議題。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