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斯里蘭卡大象載客操到過勞死 還被迫銬上鎖鏈防逃跑

▲▼ 斯里蘭卡大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象在印度、泰國等國雖然是神聖的動物,卻常被業者來當搖錢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謝汶穎/綜合報導

斯里蘭卡被豢養的大象會在宗教節慶典上表演和遊行,平常則會讓旅客騎乘遊覽。年僅18歲的斯里蘭卡大象卡那科塔(Kanakota)10月16日因為過於疲勞,加上天氣炎熱,最後拒絕繼續載客,在遊客離開座位後,因為體力不支倒地死亡。卡那科塔平時就必須重複一樣的路程幫遊客「導覽」,如果不聽話,主人還會拿長矛狀尖銳的「牛鉤」威脅牠前進。

卡那科塔從事「載客」的工作已經4年,負責帶領遊客在斯里蘭卡的錫吉里耶(Sigiriya)小鎮遊覽風景,觀看當地著名的獅子岩景點。導覽一次只需花費30美元 (約台幣913元),且一次可搭乘1小時。卡那科塔在死亡前一天進行了一趟遊行,當天又連續進行3趟遊覽,最後才會過於疲勞導致死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外媒報導,這些大象的主人用不人道的方式進行訓練,在大象不聽話時,使用「牛鉤」的尖端部分迫使牠們遵從,還在牠們腿部銬上鎖鏈,避免牠們逃跑。而在遊覽路程中,需要通過一些比較崎嶇的道路,也造成大象的腳部嚴重受傷。亞洲象的平均年齡為60歲,但通常年紀輕輕就開始服從人類指示,進行宗教慶典遊行或是導遊覽的工作,而遊覽一次都長達1小時,帶給大象極大負擔。動物專家也說,長期乘坐大象,造成牠們脊椎損傷。

動物保育組織「Moving Animals」創辦人希利(Paul Healey)表示,卡那科塔的死亡應該是可以預防的,「遊客如果繼續騎乘大象,牠們未來還是有可能再度過勞而死。」他們也正在推動動物福利法案,希望透過政府給予實質上的保障。

Moving Animals也表示,現在在泰國和印度等地騎乘大象,都會因為媒體報導而受到譴責,但斯里蘭卡並未得到太多關注。他們希望有更多人可以正視斯里蘭卡大象受虐的問題,才能避免悲劇再度發生。

關鍵字: 斯里蘭卡大象Moving Animals慶典遊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