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腳單腳站立跳!」男童腹痛發燒 醫教2動作揪出闌尾炎

胖,肥胖,兒童肥胖,小孩過重。(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闌尾炎會使局部肌肉僵硬,當按壓右下腹部時不會太痛,但手放開的瞬間卻相當疼痛。(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綜合報導

一名男童因腹痛、噁心、發燒持續一天,被媽媽帶往附近區域醫院就醫,兒科主任懷疑是闌尾炎,將他轉往兒童急診就診。到院後,醫師只要求男童做「右腳單腳站立跳」及「用力咳嗽」兩姿勢就確診,讓許多網友大讚「太神了」。

收治患者的林口長庚兒童急診科主治醫師吳昌騰表示,闌尾炎俗稱「盲腸炎」,是兒童急診最常見的兒童外科急症,根據粗略統計,兒科急診腹痛兒童中,約有2.6%機率會是闌尾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闌尾是凸出的條狀構造,位在盲腸末端,與盲腸的連接處有個洞口。闌尾炎的發生常常就是這個洞口被塞住,裡面分泌物無法排出,滋生細菌,導致感染發炎。

吳昌騰提到,兒科醫師有臨床經驗,可從詢問病史與理學檢查,甚至分析血液確診闌尾炎,但大部份家長卻不具備該項能力,遇到小孩腹痛發燒哭鬧不休,只能乾著急,此時「右腳單腳站立跳」及「用力咳嗽」,就是很好自我判斷法。

吳昌騰解釋,闌尾炎會使局部肌肉僵硬,當按壓右下腹部時不會太痛,但手放開的瞬間卻相當疼痛,此時又稱為「反彈痛」。而當病人右腳單腳站立、用力咳嗽時,發炎的闌尾會因晃動觸及腹膜,引發劇烈痛感。

他提醒,闌尾炎若未能及時發現,可能在24小時之候黏膜逐漸腫脹、壞死,最後闌尾炎鞥因壓力過大而破裂穿孔,細菌進入腹腔、血液,造成腹膜炎,甚至引起敗血性休克,危及性命。建議家長若聽聞孩童反應右下腹出現腹痛情形,就應盡快就醫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