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地震又接祝融!日本世界遺產崩裂倒塌 熊本城7.1強震至今沒修好

2019年11月1日 12:21

記者林瑩真/編譯

日本近期連遭颱風侵襲,不料沖繩世界遺產「首里城」又遭祝融,災害連連。不過這並非日本第一個名勝古蹟因天災而被破壞,像是日本三大名城之一的熊本城,以及京都的平等院鳳凰堂、大山崎町寺院等。

綜合日媒報導,此次位於沖繩的世界遺產「首里城」慘遭祝融,包含正殿、南殿、北殿、書院、鎖之間、黃金御殿與二階御殿的7棟建築,整整燃燒11小時,幾乎全數燒毀。不過這並非第一起古蹟損毀的悲劇。

▲▼首里城大火。(圖/路透)

▲首里城大火燒掉7棟。(圖/路透)

2015年2月,京都二条城、奈良東大寺等24座寺院神社才剛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及國寶,就遭人潑灑疑似機油的液體,損毀嚴重。類似的損壞手法持續到同年3月至4月,地區從京都、奈良擴散到關東的千葉、茨城及靜岡,甚至是四國香川縣,多間寺院神社的牆壁、殿堂都能發現油污痕跡。

2016年4月,熊本縣發生規模7.3地震的天災,被列為日本三大名城之一兼國家重要文化財產的熊本城也嚴重受損,近百公尺城牆及正門崩裂塌陷、天守閣基座毀壞,修復至今只有大天守閣外觀可開放參觀。

當時的規模7.3地震也導致同樣位於熊本縣、超過2000年歷史的「阿蘇神社」部分樓門被震垮,參拜主殿、3座神殿全毀。

只是當時熊本城的重建工程尚未完工,2018年6月又降下大雨,導致作為熊本城象徵的木造「元太鼓櫓」根基鬆脫,預計要花費逾600億日圓(約新台幣168億元)修復20年。

日本熊本的熊本城在地震後毀損嚴重,至今仍在進行修復工程。(圖/記者賴文萱)

▲熊本城至今仍在進行地震後的修復工程。(圖/記者賴文萱)

2018年6月,則換大阪發生規模6.1地震。由於大阪鄰近以古蹟眾多聞名的京都,讓京都許多寺院神社受創嚴重。包括世界遺產的「平等院鳳凰堂」、「西本願寺」城牆以及瓦片崩裂;大山崎町寺院「妙喜庵」中,由茶道宗師千利休在16世紀建造的茶室「待庵」國寶出現裂縫石清水八幡宮的41座石燈籠倒地;「三十三間堂」千手觀音像的飾物掉落

同年9月,日本關西地區的大阪、京都等地再受號稱25年來最強的燕子颱風重創,京都「西本願寺」的南能舞台圍牆就被強風吹垮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