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獨家2】兒童模仿父親酗酒!魏德聖沮喪:該受教育的是父母

記者林映妤/緬甸報導

台灣名導魏德聖今年擔任世界展望會「資助兒童計畫」代言人,8月底前往緬甸「甘蔗田計畫區」與受助兒童互動。行程第二天早上,他接連探訪了「衛特路村」的衛特路小學和同樣位於計畫區的兒童團體,眼見孩子們因下雨無法去上學,以及兒童團體用戲劇方式演出父母酗酒、家暴的模樣,令他備感心疼。

衛特路小學大多是用木頭搭建而成,走在架高的教室裡還能感覺因地基不夠穩固而搖晃,下雨時不只淹水,也會漏水,小朋友們依照年齡分教室,但所謂教室也不過是用屏風作為隔間,環境相當克難,上課時也非常容易受到干擾。

▲▼魏德聖前往緬甸擔任世界展望會「資助兒童計畫」代言人。(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魏德聖心疼小朋友在下雨天無法上學。(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魏德聖透露,「聊天過程中,孩子說來這裡上課很快樂,因為這是他們唯一能避開家裡現實環境的地方。看到孩子們在這裡學習,對未來抱持這麼大的夢,有人說要當總統,有人說要當醫生,可是我們也知道這樣的環境很難給他們足夠的養分,讓他們可以完成他們的夢。夢很漂亮,但聽在大人耳裡不免有點心酸,所以如果真的有更好的校舍可以給他們完整的教育,提供更好的環境讓他們不用再因為下雨而停止上課、待在家裡寫家庭作業,孩子的夢就有可能被實現的那天。」

事實上世界展望會也已經在舊校舍旁準備蓋新校舍,但因資金、人力、氣候各項條件不足,能不能如期完工都不一定,魏導也心疼表示,「看他們笑得那麼燦爛就很希望能夠幫助他們,我相信他們是改變世界最大的力量,希望大家不要低估了他們的潛力。」

▲▼魏德聖前往緬甸擔任世界展望會「資助兒童計畫」代言人。(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魏德聖與綻放燦爛笑容的小朋友合影。(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接著他前往兒童團體,看到許多12、3歲的小朋友帶領其他年齡較低的孩子一起表演話劇,內容是因父親酗酒而影響家庭環境。表演完後,孩子們坐下來圍成一圈圈,認真討論兒童的四大基本人權:生存、發展、受保護、參與。他們每個人用文字、用畫畫填滿每一張紙,後邊一排排家長,來看小孩子的表現,也對外國來的客人感到好奇,似乎也開始願意傾聽孩子們的心聲。

魏德聖有感而發,「他們口才好到讓我驚訝,討論的時候表情很嚴肅,我都很怕講錯話會被告,他們每個好像律師,表達能力非常強,如果我是老闆都覺得他們的未來是可以投資的!」

▲▼魏德聖前往緬甸擔任世界展望會「資助兒童計畫」代言人。(圖/記者林映妤攝)

▲▼魏德聖專心聆聽小朋友闡述兒童人權。(圖/記者林映妤攝)

▲▼魏德聖前往緬甸擔任世界展望會「資助兒童計畫」代言人。(圖/記者林映妤攝)

玩笑話說完,其實魏導也語帶憂心,「比較沮喪的一點是,我有問他們『你們知道的那麼多,家裡的父母知道嗎?會影響他們嗎?』但孩子仍受制於傳統信仰和文化關係,雖然懂很多,但在家裡基本上還是選擇順從父母,我反而覺得該受教育的是父母…」

讓更多家長去理解孩子的基本權利,用說的、用上課的方式或許很難改變他們,但兒童團體選擇用表演戲劇傳達心聲,讓魏德聖佩服又感動,「他們沒有把大人演得很壞,或是傷害孩子的樣子,他還是選擇用體貼的方式告訴大人,你這樣會影響到我們的未來、環境和思考。孩子們的頭腦很天真,但心裡對大人其實很體貼,也許是文化上的影響,看到他們對兒童議題的嚴肅、對家人體貼的心情、矛盾,很心疼他們。」

了解「資助兒童計畫」可上台灣世界展望會官網 : www.worldvision.org.tw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資助兒童計畫」
愛心專線:02-2175-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