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ㄟ尚好?秋冬「皮癢」狂擦動物油 醫不建議有原因!

癢,皮膚炎。(示意圖/達志影像)

▲天然ㄟ尚好?秋冬「皮癢」狂擦動物油,醫不建議有原因!(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入秋後天氣乾燥,乾性肌膚者發癢、脫屑情況也會加重,有些人會擦乳液滋潤皮膚,也有部分民眾認為「天然的尚好」,紛紛出國購買綿羊油、馬油等保養,對此,皮膚科醫師提醒,「天然的不代表不會過敏」,尤其動物性油脂,更容易加重過敏症狀。

開業皮膚科醫師徐常捷表示,中秋節前後天氣越來越乾,許多夏天無症狀的民眾,也開始「養」起來,此時也是異位性皮膚炎好發季,敏感肌膚如酒糟、脂漏性皮膚炎等,也會變得更嚴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如何知察覺自己肌膚缺水了?徐常捷提到,冬季癢的症狀輕微時,只會感覺皮膚粗糙、乾燥,若放任不理,可能會讓皮膚紋路變深,甚至脫屑,民眾保養經常忽略腿部,因此有些人褲子一脫,空氣中會看到雪花掉下來,此時就要盡快保養。

如果乾燥情況遲遲未改善,可能會變成乾燥性濕疹,也就是所謂的「缺脂性皮膚炎」,皮膚開始出現紅色癢疹,有些人受不了去抓,不小心抓破皮,不僅會造成身上坑坑疤疤,還容易引發細菌感染。

▲護手,保養,雙手,指甲油,指甲,手,乳液,(圖/達志示意圖)

▲手部擦乳液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徐常捷提到,人的皮脂腺出油量會隨著年紀增加減少,30歲又可視為分水嶺,每增加10歲會減少30%,以此類推,40歲時只剩下7成,年過50,皮脂腺的出油量就連一半都不到,皮膚變薄,水分也越來越留不住,此時就需靠外在保養品幫忙。

近年來民眾瘋買馬油、綿羊油,以為擦天然的成分就不容易過敏,但徐常捷提到,這是錯誤觀念,動物性油脂過敏機會並不小,建議民眾若出現一抹就癢等症狀,就應暫停使用。

此外,秋冬保濕也不建議一罐乳液從頭擦到尾,因為保濕就像「穿衣服」,還是要針對不同部位皮膚,選用適當產品,譬如臉部就適合輕透舒適質地,乾燥的腿部則可選用較滋潤的產品,但如果已經乾到脫屑或起疹,就代表皮膚已經發炎,應先到皮膚科看診,消炎後才能回歸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