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巫建和「填空劇本」練功! 法庭「脫稿飆淚」:第一次覺得做錯事

記者羅凌筠/專訪

26歲巫建和入行10年已有兩座金鐘獎傍身,今年以導演鍾孟宏的《陽光普照》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片中他年少逞凶,夥同朋友斬人手腳,被關進少輔院。他在少年法庭掉出一滴「金獎級眼淚」,桀驁臉孔讓人過目難忘。

▲《陽光普照》巫建和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巫建和入行10年。(圖/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拍攝前,鍾孟宏悄悄叫劉冠廷加詞,要他在少年法庭飆罵巫建和「全部都推到我身上啊」,巫建和說:「我不知道有這個台詞,他講完我覺得愧疚吧,第一次覺得自己好像做錯事情,自然而然就哭了。」攤開鍾孟宏的劇本,簡單的台詞加上數個三角形情境,「剩下的都是演員要自己填進去」,巫建和說:「拿到劇本就要準備,一定要有很多想法,不然在現場會沒有招數好用。」

▲《陽光普照》巫建和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鍾孟宏劇本平淡,巫建和說:你不覺得很難得嗎?(圖/記者林敬旻攝)

電影裡不少演員的即興橋段,巫建和、許光漢第1次在監獄會面,「那個台詞都是我們自己講的」,柯淑勤探監那場戲,演完了鍾孟宏不喊卡,「柯姊就問我在裡面有沒有需要什麼?我就說我要21號鐵蛋」,巫建和出獄首度碰頭爸爸陳以文,眼神閃避遊走,他驚喜說:「你看得出來喔?那成功了!(自己設計的?)對啊,每個人都在自己位置上,你才能演好每一場戲。」

▲《陽光普照》巫建和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巫建和喜歡陳以文《運轉手之戀》、《桔醬的滋味》。(圖/記者林敬旻攝)

巫建和合作鍾孟宏,最大的挑戰是「不要去演又要很會演」,但兩人培養出信任感,「我記得拍完一場戲,我問他:『還可以嗎?』他說:『建和,只要我喊可以就絕對沒問題,如果你不行,我也不會放過你。』聽他講完這樣的話,你反而不會糾結,你會很相信只要他喊OK,他就是覺得你沒問題。」

▲《陽光普照》巫建和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巫建和爆陳以文是手沖咖啡大師,「他煮咖啡要50分鐘」。(圖/記者林敬旻攝)

巫建和16歲因為懂散打、客語,被許肇任發掘出道,每個導演都給他不同養分,他記得第3部戲《勇士們》和導演王曉海合作,「他是《台灣霹靂火》的導演,完全不同路數,每個字都要講得很精準,你走的位置、轉頭的表情要每次到位,他會喊卡,要你從倒數第2句開始講,你要馬上反應得過來,那也是一個磨練。」

26歲他拿到金馬獎門票,他說:「過往頒獎典禮的經驗,坐在下面就覺得,給我得好像有獎金、之後演戲會不會比較貴(漲酬勞)啊,就會一直很想得,天上掉下來一筆錢給你花。」不在乎表演被肯定嗎?巫建和瀟灑表示:「好好演就會被看到。」

和陳以文同爭影帝,巫建和說:「我可以擠進去就已經很開心了,看完一些片段,一直覺得是以文哥。」尤其是陳以文、劉冠廷在天台碰面充滿張力那場戲,他也為戲中哥哥許光漢成為遺珠感到可惜:「我跟冠廷在釜山看完放映走在長廊上,就覺得光漢應該要入圍。」《陽光普照》11月1日上映。

►女神的秘密都在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