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次長徐斯儉飛吐瓦魯見新總理 諾魯總統擬12月來台訪問

▲▼總統蔡英文拜訪吐瓦魯。(圖/採訪團提供)

▲總統蔡英文先前拜訪吐瓦魯。(圖/採訪團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將於11月5日至7日率團訪問太平洋友邦吐瓦魯,期間將會晤新任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外長柯飛(Simon Kofe),討論未來合作方向。據了解,除了徐斯儉去訪之外,拿塔諾與諾魯新任總統安格明(Lionel Aingimea)也正在安排,預計將於12月來台訪問。

在今年9月份時,連續丟掉吉里巴斯與索羅門群島2南太平洋友邦,剩下馬紹爾群島、帛琉、諾魯、吐瓦魯4國。當時就有風聲指稱,中國大陸不排除在2020大選前,再斷我邦交,其中第一個被點名的國家就是吐瓦魯。

過去就有外媒報導且多次提出警告,原本立場親台的吐瓦魯總理索本嘉落馬,選出了新的總理拿塔諾,此一變動的確可能會影響到台吐之間的邦交關係。

當時我駐吐瓦魯大使蘇仁崇向外媒表示,數十年前大陸曾試圖拉攏吐瓦魯,最後以失敗告終,「可以看到對岸無所不用其極搶奪我國邦交國,但吐瓦魯關係穩定,不受影響」。

對於跟吐瓦魯之間的邦交關係,徐斯儉已經敲定要於11月5日至7日率團前往訪問,期間規劃會晤新任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副總理陶敏德(Minute Taupo)、外長柯飛(Simon Kofe)等人。

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司長葛葆萱31日表示,這次不會簽署新的合作協定,吐瓦魯新總理上任後,這是首次台灣高階官員訪問吐瓦魯,主要先了解未來希望推動的雙邊合作項目。另外,據了解,除了徐斯儉去訪之外,拿塔諾與諾魯新任總統安格明(Lionel Aingimea)也正在安排,預計將於12月來台訪問。

▼吐瓦魯「親台派」總理索本嘉Enele Sopoaga落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吐瓦魯「親台派」總理索本嘉Enele Sopoag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圖/記者徐斌慎攝)

▲▼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發言。(圖/記者徐斌慎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