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年齡層退休理財規劃大不同 掌握兩投資要點爽存退休金 

▲退休,養老,老年,老人,照顧,陪伴,伴侶,老化。(圖/pixabay)

▲ 退休理財規劃要盡早。(圖/pixabay)

記者李瑞瑾/綜合報導

富邦投信近年持續推廣以ETF作為退休自主投資的理財工具,自2017年起即委託中經院針對不同世代之退休理財現狀進行專案研究,深入了解ETF投資人的投資偏好與需求。在規劃退休理財上,富邦投信董事長胡德興建議,資產配置與定期定額是為不二法門。

胡德興表示,勞保不確定性、長壽趨勢、老年醫療費用、通膨因素加乘等影響退休規劃的風險相當多,趁年輕開始自主投資是退休理財最重要的第一步,而ETF就是實現樂活退休的最佳自主投資工具。ETF的優點就是成本低、透明度高,不只大型退休基金如加州公務員退休金(CalPERS)從2011年就開始持續地提高被動式投資的比重,每年為基金省下7~8億美元費用;再看世界管理規模最大的退休基金GPIF(日本政府退休投資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資產規模達1.5兆美元,股票投資部位高達90%皆投入到被動式管理工具、債券投資部位最多也高達75%投入到被動式管理工具,可見國外退休基金投資ETF已成為主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年齡安排資產配置

在規劃退休理財上,胡德興則建議,資產配置與定期定額是為不二法門。首先,標的選擇應該要先看長期趨勢,其次是要考慮殖利率及波動率。以年輕世代來說,退休投資首重「長期趨勢」,挑選長期趨勢向上的市場,有助於股市回檔時的長期持有信心;邁入壯年則應控制整體資產「波動率」,股市波動率一般為20%,動盪時期更可能高達30%以上,而政府公債波動率明顯小於股市,加入投資組合有助於在股市高波動時期,增加投資組合長期持有信心;離退休日越近則應以穩現金流、「殖利率」為重。

▲▼ 富邦投信各世代建議生命週期資產配置。(圖/富邦投信)

而在投資類型部分,中經院建議,青壯年族群可投資較具積極性、高風險且預期投資報酬率較好的金融產品,如:股票、產業型ETF或股票型ETF等,作為資產配置組合;中壯年族群則建議將股票或股票型ETF,逐步調整為具穩健成長的固定收益商品,進行中長期退休規劃;屆齡退休族群則以低風險理財工具為優先選擇,如:可配息的固定收益型ETF、儲蓄險等,避免因市場波動造成資產大幅變動。

掌握定期定額錢滾錢

決定資產配置方向後,接下來則可採取定期定額為長期投入的方式。胡德興認為,相較於傳統每月定期定額投入一筆資金,若能再加上定期不定額加碼、停利再投入等進階策略,更可有效提升投資效率。若每月扣款日發現整體部位虧損,則將扣款金額加倍,就是所謂的定期不定額加碼,舉例來說,自1999年3月起每月第1個營業日扣款6,000元投資NASDAQ-100指數,至2019年9月累積總資產可達570萬元,但中途發現整體部位虧損時,若將扣款金額提高為12,000元,同期間累積資產可大幅提高至780萬元。

▲保險,儲蓄,投資,保單,理財。(圖/pixabay)

▲ 利用定期不定額加碼、停利再投入等進階策略,可以更有效提升投資效率。(圖/pixabay)

另外,由於紀律執行是定期定額持續的關鍵,建議可再加上停利再投入的策略。當累積未實現報酬率達10%以上時,將全部庫存股數獲利出場,下一次扣款時將所有出場的資產拆成36份,與原本的每次扣款金額整合投入,繼續執行定期不定額。胡德興指出,相較於傳統不停利的做法,停利再投入能降低資產累積過程的波動度,有利於持之以恆的執行力。

胡德興強調,ETF具備交易簡便、成本較低、風險分散等優點,在規劃退休時是不可或缺的理財工具,且更容易輕鬆上手,期望國人能多善用ETF這項工具,建立完善的退休資產配置,可採取定期定額長期投資、或運用「目標期限基金」概念來提早規劃退休財務準備。

關鍵字: 退休投資退休金理財小資資產配置ETF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台積電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也針對4月3日強震以及4月調電價表示,可能影響台積電第二季營收1.3%。

2024-04-18 14:28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月月配ETF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在4月是上市以來第10次配息,預計下周二(23日)除息,此次配息拉高至0.2 元,近日股價拉回,有利投資人在除息前上車,另本月亦迎來另一檔月月配ETF台新永續高息中小(00936)在昨(17)日首除息,配發0.11元,一天完成填息。

2024-04-18 12:11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前董事長郭智輝520上任前馬不停蹄!郭智輝今(18)日表示,前幾天就開始對企業主、供應鏈和專業教授等展開訪問,針對台灣缺水電或需要多少電才夠的問題進行了解,上任後會有一套完整的報告。他同時指出,核電延役與否的議題尚待民間多方溝通,必須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能延役,目前無法提出報告。

2024-04-18 11:19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約新台幣 5926.4億元,稅後純益約2254.9億元,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 元(折合美國存託憑證每單位為 1.38 美元)。

2024-04-18 13:38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全球裁員,美國紐約工廠開第一槍!《彭博社》揭露特斯拉向紐約州提交的文件,特斯拉公司將在其位於紐約州布法羅(Buffalo)工廠裁員14%,有員工已收到電子郵件,通知「做到7月15日」。

2024-04-18 11: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