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修「霸王礦業法」  環團在行政院前放礦場爆破煙霧抗議

▲▼   環團籲修「霸王礦業法」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民間團體施放模擬礦場爆破的煙霧,並播放炸山的聲音,希望讓行政院院長與官員能體驗。(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多個環保及公民團體今(31日)赴行政院,抗議「霸王礦業法」不修,記者會現場施放模擬礦場爆破的煙霧,並播放炸山的聲音,希望讓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與官員能體驗礦下居民的處境。最後由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黃靖庭代表民間團體,遞交新聞稿並詢問。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表示,總統蔡英文兩度公開承諾修好《礦業法》,《礦業法》的主管機關經濟部也表示「尊重立法院」,其實就差行政院蘇貞昌點頭以及立法院召集協商。蘇貞昌上週推出了開放山林,修整山屋的「向山致敬」政策,廣受各界好評,但如果「霸王礦業法」不修,不僅採礦業者和礦場周遭的居民無所適從,關心台灣山林的社會大眾,會對蘇貞昌如此矛盾的作法感到納悶,究竟蘇貞昌是要鼓勵人民親近山林、愛護山林,還是要放任霸王《礦業法》持續破壞山林?現在是最後可以修法的時刻,現行《礦業法》有太多不合理且背離世界趨勢的條文,造成採礦業的從業人員,個個頭低低,彷彿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完全沒有榮耀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環團籲修「霸王礦業法」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環團呼籲,蘇貞昌出面承諾,礦業法立刻修改。(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2017年3月立院展開《礦業法》修法,同年12月政院送出修法草案,2018年5月完成委員會審查,2019年5月底送交院長協商,《礦業法》歷經漫長修法過程,只差臨門一腳。民間團體長期倡議,1.廢除先行使用爭議土地、展限駁回補償等霸王條款;2.資訊公開;3.既有礦場應環評;4.經濟效益評估報告認定不應開發時,礦業權設定不予核准;5.使用土地應檢具礦場關閉計畫;6.保障原住民族權利等。希望盡速完成修法。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表示,環境權是重要的基本人權,《礦業法》的修法,很重要的內涵就是保障礦區下居民的環境權,透過新舊礦區的環評程序,讓居民了解礦區的環境資訊,參與環境決策,這也是社區知情權很重要的內涵,對於原住民來說,更是原住民諮商同意權的實踐,同意讓工廠、礦區等開發區域內的勞工與周遭居民,能充分了解廠區的環境資訊,這也是循環經濟中產業共生很重要的概念,就是工廠要與周遭的利害關係人,如居民、工人與關心的公民團體積極的開會討論,發現彼此的問題,找出解決方法,走出一條產業與人民共生的新方向。

▲▼   環團籲修「霸王礦業法」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蔡雅瀅表示,礦業修法草案只差臨門一腳,執政黨兌現。(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環團最後指出,亞太循環經濟論壇日前匯集台灣100間產官學研NGO成立了台灣循環經濟大聯盟,但名單中的水泥業類別,只有台泥參加、NPO有內政部捐助的台灣營建研究院,與台灣資源再生工業同業公會入列,而一直在政策環評與CSR報告中,說自己循環經濟做的很好的亞泥卻未加入,石礦業與水泥業同業工會也未入列,更不提經濟部在亞太循環經濟論壇中,隻字未提水泥業在台灣落實循環經濟的相關政策,在如此高規格的國際論壇,經濟部連提都不敢提,要我們怎麼相信民進黨政府有決心要推動「循環經濟」在台灣的水泥礦業上?

▲▼   環團籲修「霸王礦業法」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表示,請向山致敬的蘇貞昌院長立即修改霸王礦業。(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環團最後也說,《礦業法》牽連廣泛,除了礦場周遭居民的基本人權、生存權、財產權、知情權和環境權,產業的永續發展和政府的政策方針,目前都因為《礦業法》修法的停擺而停滯不前。本屆立法委員任期僅剩下最後兩個月,《礦業法》僅差蘇嘉全院長召集協商後二、三讀,但立法院卻想要拖過這一屆,讓這部「霸王礦業法」漫長艱辛的修法前功盡棄嗎?蔡英文兩度公開承諾的「礦業改革」,不應該食言,對外宣稱接地氣且施政要讓人民有感的民進黨政府,大選前兌現承諾,給人民的交代就是修過礦業法。

▲▼   環團籲修「霸王礦業法」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徐孟平要求行政院蘇院長,讓礦業開發回歸正常的檢核程序。(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