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宣布「查謨─喀什米爾」成為聯邦屬地 中央政府直接管轄

▲▼印度喀什米爾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宣布,取消查謨─喀什米爾自治權利,當地爆發抗議與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印度政府30日宣布,查謨─喀什米爾(Jammu and Kashmir)將失去自治地位,被切割、重組為2個獨立的聯邦屬地(Union Territory),直接由中央政府管轄,被指為想要加強控制。德里當局8月宣布廢除憲法第370條,取消喀什米爾特殊自治權,引發當地居民抗議,政府派駐軍隊駐紮,一度實施宵禁,切斷網路,至今仍不斷發生抗議活動,還沒有恢復正常狀態。

綜合《印度時報》、NDTV報導,印度內政部30日聲明,查謨─喀什米爾失去自治權利,將被分解成「查謨─喀什米爾」與「拉德克」(Ladakh)兩個聯邦屬地,受到首都德里(Delhi)的直接管轄,2名新任首長之後會分別到當地舉辦就職典禮,前地方政府工作人員可以繼續留任。

▲▼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圖/路透)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認為,此舉可以帶動當地發展。(圖/路透)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於31日對此表示,「大家現在可以看見聯邦合作的真正參與,新的高速公路、鐵路線、學校與醫院,將可以把查謨─喀什米爾的人民發展,帶領到新高度。」

▲▼喀什米爾衝突。(圖/路透)

▲印度政府8月宣布取消喀什米爾自治地位,引發當地居民抗議。(圖/路透)

BBC報導,在印度行政區的規畫中,聯邦屬地直接由中央管轄,自治權遠遠不如邦,此舉被外界解讀為想要加強對於喀什米爾的控制。

印度憲法第370條保障喀什米爾擁有一定程度的自治權,包括居民在財產擁有權、教育、就業等方面的特殊權利,因此遭到廢除後,居民群起抗議,與軍隊發生衝突,許多商業活動至今依然停擺,網際網路也被中斷。

據了解,印度與巴基斯坦都主張擁有喀什米爾主權,但兩國實際上分別控制部份區域,此地長期面臨緊張局勢,高度軍事化,被視為「世界上最危險的衝突熱點」之一。

查謨─喀什米爾大約800萬穆斯林居住在喀什米爾河谷(Kashmir valley),大約600萬印度教人口住在查謨,與中國接壤的拉達克是高海拔的沙漠地區,30萬人口中,信仰伊斯蘭教與佛教的人數相當。

►印度設2直轄區「劃入中國領土」 陸外交部:非法無效!

►印度宣布取消喀什米爾地區自治特權 打算廢除憲法第370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