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康雍乾盛世!清「御賜匾額」高掛首里城正殿 琉球城堡5度被毀

▲▼首里城正殿。(圖/翻攝自首里城公園官方網站)

▲首里城正殿掛著康、雍、乾三帝賜的匾額。(圖/翻攝自首里城公園官方網站)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日本沖繩是台灣人海外旅遊的熱門地點,位在那霸市的首里城列為必訪景點。首里城記錄著15世紀至19世紀的琉球王國歷史,且不同於傳統日式建築,整個首里城充滿濃濃的閩南味,正殿內部的國王御座上方,更擺放著清朝康熙、雍正、乾隆三位皇帝欽賜的匾額。歷經多次祝融與戰火的「琉球城堡」,如今第5度被毀,讓這座世界文化遺產的命運更加坎坷。

建造於14世紀的首里城是座「琉球式城堡」,紀錄了數百年的琉球王國歷史,整座城池也有別於傳統日式建築,充滿了濃濃的閩南味。過了正門之後的「守禮門」,外型類似中式牌樓,取名自明朝萬曆皇帝冊封琉球國王詔書中的「足稱守禮制邦」,而命運多舛的守禮門,也曾在二戰時期被炸毀,1958年才修復,為日本政府指定的國寶。

▲▼日幣兩千圓紙鈔。(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兩千圓紙鈔正面印著守禮門。(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政府曾經在2000年發行過「二千日圓紙幣」,紙幣正面圖案就是守禮門。當時主導發行的時任內閣總理大臣小淵惠三,是為了紀念千禧年與在沖繩舉行的第26屆G8高峰會,特地選擇沖繩重要地標作為圖案。不過由於日本民眾不習慣使用2000元面額,所以後來也未再印製,目前流通率最高的地方就是沖繩。

▲▼首里城正殿。(圖/翻攝自首里城公園官方網站)

▲首里城正殿。(圖/翻攝自首里城公園官方網站)

首里城正殿是沖繩境內最大的建築物之一,高16公尺、寬29公尺,共有3層樓。正殿除了維持一貫的閩南風格外,內部國王御座上方還掛著三塊匾額,分別是清朝康熙皇帝所賜「中山世土」、雍正皇帝所賜「輯瑞球陽」與乾隆皇帝所賜的「永祚瀛壖」,就連琉球國王的玉冠、印章也都一併展示在正殿。

▲▼ 日本沖繩世界遺產「首里城」(Shuri Castle)31日陷入火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起火點疑似就在首里城正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從有紀錄以來,首里城共損毀過4次。第1次是1453年,王子為爭奪王位遂將城內建築完全燒毀;接著在1660年與1709年分別發生過兩次火災,當時正殿與南、北殿皆焚毀,直至1712年才用了1萬9525根原木修復完畢;第4次則是在1945年二戰時期,美國海軍「密西西比」號炮轟首里城,導致建物被完全摧毀,直到1992年才開始修復。

►火噬首里城…可能打亂2020東奧火炬路線! 原定5月2日首里城公園出發
►巨大火星如空襲!首里城烈焰染紅夜空 沖繩人淚喊:我們的心靈寄託
►那霸市長致歉「丟失沖繩歷史」…縣府承諾協助重建 首里城祭確定取消

首里城在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更多次入選「日本最佳城堡」前10名。如今首里城第5度遭受祝融之災,正殿與南、北殿共6棟建物被焚毀,也讓徹夜看著琉球文化象徵燃燒的沖繩民眾,忍不住留下哀痛的眼淚。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