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飯「糖尿病藥減半」?錯誤吃法...80%截肢、洗腎被害慘了!

▲洗腎,糖尿病,血糖,量血糖,血糖測紙。(圖/翻攝自pixabay)

▲糖尿病需按時用藥,不可隨意減藥、看心情吃藥。(圖/翻攝自pixabay)

文/段方琪(Kiki)

台灣人一聽到糖尿病藥吃藥,而且是一輩子,很多人會覺得能避免就避免,其實這個念大錯特錯,先說一個觀念,常看到一些老人家截肢,我第一個問就是這位老人家有糖尿病嗎?十之八九都有!

50-60歲就白內障開刀,對,很多就是有糖尿病,洗腎也是;這都是血糖控制不當,導致的心血管傷害更嚴重,因此糖尿病藥物不要隨便停藥,要在醫師處方下調整藥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再來就是「糖尿病藥物」是否會讓血糖更低危及性命?

糖尿病藥物有分成很多類型,確實有些藥物會造成低血糖,因此會建議長期服用藥物的人隨時攜帶糖果或果汁,當有飢餓、發抖、冒冷汗、心跳加快、無力、頭暈…等症狀時,就可能有低血糖,可立刻食用,血糖會隨著每天的飲食及運動而不同,千萬不可以因為血糖測血糖正常就擅自停用糖尿病藥,因為擅自停用,下一餐前飆高血糖時,就會損害心血管。


另外也有人見過有人今天吃半碗飯,就把藥物減量一半,這也是不正確觀念,糖尿病需要定時定量,可以跟營養師討論每天飲食,加上與醫師配合調整藥量才是保護自己的最佳方式。

段方琪(Kiki)藥師,留學英國,曾任醫連鎖藥妝和醫院藥師、亦曾擔任製藥廠經理。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