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電商賺千億難課稅 台政府「緊盯龍頭業者」

▲▼  2019京東雙11。(圖/記者任以芳攝)

▲2018年阿里巴巴的天貓雙 11 全球狂歡節,在11 月11日當天銷售額2135 億元人民幣(約台幣 9,603 億元)。(圖/翻攝 天貓)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雙11大戰開打,大陸電商龍頭阿里巴巴和京東,去年分別賺進上千億銷售額(單位:人民幣,同下),其中台灣剁手黨貢獻十分驚人。日前台灣立委關注跨境電商逃漏稅問題,淘寶成為關注焦點,大陸電商龍頭之一的京東則表示,「我們都按當地的法律要求來執行繳稅,不會把成本轉嫁到給消費者身上。」

2018年阿里巴巴的天貓雙 11 全球狂歡節,在11 月11日當天以 2135 億元(約台幣 9,603 億元)再次創下歷史新紀錄,相較於去年紀錄成長近 27%。全日的物流訂單量達到 10.42 億件。京東雙11單日銷售也創下1598億元,海外跨境電商銷售驚人,問題是台灣政府很難課稅。

▲ 2018年 京東雙11單日銷售額高達1598億人民幣。(圖/記者任以芳攝)

▲ 2018年 京東雙11單日銷售額高達1598億人民幣。(圖/記者任以芳攝)

立委余宛如(28日)在財委會也表示,今年大陸電商淘寶網授權英國外商公司在台成立公司,成立淘寶台灣APP在台正式上線,招募台灣企業與個人開店「跨境供銷」,未來政府應該關注這種新型態商務模式,掌握物流及金流。財政部官員也回應,淘寶台灣是來台登記設立的公司,未來會比照PChome、Yahoo、露天等電商平台,業者將依照台灣的規定報稅,很難有逃漏稅問題。

反倒是淘寶跨境電商,每年在台營收至少1800億元(單位:台幣),這些錢台灣政府一毛都課不到。實際上,進口快遞包裹有2千元免稅門檻,造成化整為零、高價低報,造成兩大漏稅管道。關務署長謝鈴媛也表示,未來海關將採取三大措施抓税,推廣實名認證APP,掌握刷卡金流,2020年開始嚴格要求報關行都要申報貨源平台,並且嚴查淘寶、蝦皮來源貨品。對此,大陸另一個電商龍頭京東強調,過去在台做跨境電商,依照規定繳稅。

▲京東雙11 。(圖/記者任以芳攝)

▲京東全球售業務部總監王珍(圖/記者任以芳攝)

針對跨境電商課稅問題,京東全球售業務部總監王珍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時表示,整個京東的銷售特點以跨境為主,「目前進任何國家、地區市場,都是非常標準的報關流程,我們在網站前台也會提醒消費者,可能被課關稅,並且跟海關,進行三方聯絡,消費者很少因為關稅問題產生糾紛。」

▲▼  2019京東雙11。(圖/記者任以芳攝)

▲京東按當地的法律執行繳稅,不會把成本轉嫁到給消費者(圖/記者任以芳攝)

如今,台灣已經成為雙11電商主要戰場,王珍也表示,「目前京東是以非常標準的方式快遞進入台灣的。」明年台灣政府要推出新更新的或更嚴格的跨境電商管制,以及繳稅模式,京東都會按當地的法律來執行,也不會把本轉嫁到給消費者身上。未來,還是希望台灣這個整個跨境電商行業更規範,這樣的話也有利於正規公司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