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看民調】吳崑玉/英韓對決翻盤 不表態者最後將「藍綠歸隊」?


雲論作者吳崑玉(專欄作家)。●吳崑玉/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曾任職公關公司、雜誌副總編,危機管理顧問,現職專欄作者。

從ETTODAY歷次民調線形圖來看,8月以來,蔡英文維持著40%以上的穩定優勢,上下都在誤差範圍,振幅不大。韓國瑜則在三成至三成三之間掙扎,與小英差距維持在10%左右。

不表態的民眾始終有25%上下,許多人視為左右勝負的關鍵。但事實上,在缺乏強力第三候選人狀況下,不表態者最後都會依藍綠歸隊,而且投票行為與正常民調比例相差不大。藍綠都有自家的不滿份子,尤其英、韓兩人厭惡度如此之高(上次調查: 討厭韓的59%,討厭蔡的44%),藍綠各自都有「含淚投票」的群眾。如果未來兩個半月中,沒有出現足以振盪選情5%以上的「黑天鵝事件」,最後結果可能就是蔡英文大勝10%。

但民調數字並不表示這場選戰已進入「垃圾時間」。以造勢場面來看,小英場子的「冷」,剛好與韓國瑜場子的「熱」形成強烈對比。到底存在多少民調調不出來的沉默選民?「沉默螺旋」有多嚴重?沒有人知道。

值得注意的是,韓國瑜的曲線是與未表態者成反比絞纏狀況,韓的數字高,不表態就少;反之亦然,蔡英文則是穩定領先。這種圖形說明的是:挺韓支持者掉出來變成反韓時,並非直接轉進英派,而是轉為觀望,最後有可能還是含淚歸隊。同樣的情形也出現在關於「未來三個月韓國瑜選情翻盤的可能性」一題中,認為可能翻盤的數字是30.1%,差不多就是韓粉的支持度;認為不可能翻盤的數字是45.4%,差不多就是英派的支持度再加一點點;不知道/沒意見的24.5%,相當於不表態的數字。

但若因此說不表態者都是挺韓的「沉默大多數」,那也未必正確。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該選誰?也不想表態支持誰?很多人藏在民調過程的「不成功樣本」中,這個數字通常不會被民調單位公佈,但卻是個很重要的觀察指標。

這兩題的數字對照起來,只能說「走夜路吹口哨」這種策略可以停了,「看好度」已經跟「支持度」黏在一起了,未來雙方都要全力爭取中間選民的支持,給大家一個投給你的堅強理由,至少降低厭惡度,讓不表態者「含淚」還投得下去。2000年陳水扁最後一支「平安篇」催票廣告,就是降低厭惡度與恐懼感的經典之作。

在政黨票方面,由於各黨不分區名單還沒確定,現在搶奪席次的內鬥戲碼還在上演,因此各政黨的政黨票支持度還有很大變數。如果國民黨真如傳言是「六大老保送立法院」,民進黨是「派系分贓治天下」,那第三勢力就大有機會,柯P的民眾黨很有可能異軍突起。反之,民眾黨可能只有4-6席的空間。

從民調上看,宋楚瑜參選與否?似乎難以撼動大局。2016年宋雖得到157萬票,但其中大多數是深藍軍公教對馬英九砍年金,與反彈朱立倫換柱的賭爛票,當時軍方人士的群組中便廣傳「佳山計劃」(+3,宋當年是3號)。但今年深藍軍公教幾乎全部回歸成為韓粉;綠營人士對宋一直很有成見,這票不容易投下去;日前挺郭董的所謂親馬藍或天龍藍,與宋恩怨甚深;親民黨近日又與柯P民眾黨關係生變,宋至今也仍未表態參選,到底最後能抓到多少中間選民?仍有待觀察。

民眾黨的問題在於,它與親民黨的結構是一樣的。同樣都是以一人為核心的「一人政黨」,以一人興,亦因一人衰。「一言興邦,一言喪國」這句警語,在一人政黨身上的作用力更為強大,而宋楚瑜發言的穩定度還遠高於柯文哲,當事者不可不慎。小黨們共同的困境是:如果不能提出讓人眼睛一亮的政策主張,樹立自己的風格,組建起獨特的支持群眾基礎,成天纏繞在挺不挺大藍大綠的政治議題中,邊緣化只是時間問題。

結論是,在總統、立委登記日確定前,翻盤機會總在「有跟沒有之間」。今年年初以來,台灣政局一路被「黑天鵝事件」撞擊生變,去年底的贏家變輸家,輸家變贏家,誰也想不到歷史會如此鋪陳。所以,兩個半月後會出現什麼結果?誰也無法保證。

熱門推薦》

►2020總統:副手及政黨立委票的玄機

►彭斯是挺台還是賣台?是抗中還是和中?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

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曾任職公關公司、雜誌副總編,危機管理顧問,現職專欄作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