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學聖提蔡英文論文20處涉「抄襲」 教長:依「程序從新、實體從舊」受理

▲▼ 陳學聖提蔡英文論文20處涉「抄襲」  。(圖/記者崔至雲攝)

▲陳學聖提蔡英文論文20處涉「抄襲」。(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日前再次質疑總統蔡英文的博士論文,指控博士論文和同年在《政大法學評論》發表的一篇中文論文至少有20處相同,涉及自我抄襲學倫。陳學聖今(30日)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中特別拿出檢舉書,以及調查報告,希望教育部能盡速組成超黨派調查委員會,並在短時間內公布調查結果。

陳學聖提出的檢舉書如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 學術倫理作為一種倫理規範,無待法律明文規定。否則在沒有法律明文禁止抄襲的年代,難道抄襲會是合乎學術倫理的行為?

二、 以一樣的內容取得博士學位、發表學術成果、升等資格審查,卻未公開揭露。除了違反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第3點第6款及第10款規定,也不符國際出版倫理委員會的通則,造成重複計算學術評價的誤導。

三、 本案涉及國際聲譽,且嚴重影響社會觀感,按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第7點第1項第4款規定,應由教育部處理。

▲▼ 陳學聖提蔡英文論文20處涉「抄襲」  。(圖/記者崔至雲攝)

▲陳學聖今拿出檢舉書,以及調查報告,希望教育部能盡速組成超黨派調查委員會,並在短時間內公布調查結果。(圖/記者崔至雲攝)

四、 本案當事人為國家元首,涉及高度政治爭議,審查小組的組成必須超越黨派,調查結果方能定紛止爭。

五、 由於本案博士論文之真偽、存否,仍具高度疑慮,以存於教育部及國立政治大學的原始論文進行比對,才能有效杜絕爭議。

陳學聖說明,學術並非不能自我引用,但必須要揭露,不然這就是抄襲,他把20個疑點,以及原始資料提出給教育部,希望教育部能組成超越黨派的審查小組。

▲▼ 陳學聖提蔡英文論文20處涉「抄襲」  。(圖/記者崔至雲攝)

▲陳學聖遞檢舉書給教育部長潘文忠。(圖/記者崔至雲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今日教委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先指出,有關學術倫理等這些議題,都是必須經過非常審慎、嚴謹的審查,也將依照相關規定做後續處置。

對於陳學聖提出的證據,教育部該如何處理?潘文忠也說,如果是具名的檢舉,教育部也將依相關規定來做受理。對於相關的送審,也將「程序從新、實體從舊」,也就是以論文當時的相關規範,來作為整體處理的審理參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