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大學教授訪中遭拘留 日學界連署聲明:理由講清楚

▲北海道教授岩谷將遭北京拘留。(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日本北海道大學40歲教授岩谷將,今年9月拜訪北京後突然遭到中國當局拘留。外界猜測,岩谷之所以遭捕的原因,或許是涉嫌從事間諜行動,違反中國法律所致。對此,日本「思考新日中關係研究者之會」30日發布連署聲明,表達對這樣拘留行為的衝擊與憂心,北京應公開說明為何拘留岩谷,以及整起事件的詳細資訊。

綜合《日本產經新聞》及《朝日新聞》報導,包括早稻田大學名譽教授天兒慧、毛里和子、京都大學教授石川禎浩等十幾名「思考新日中關係研究者之會」成員發出連署聲明。內容提到,上個月3日有名專攻中國近現代史的北海道大學教授,受到「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邀請拜訪北京2週,卻在機場遭到中國當局拘留,消息傳開後,北京當局始終沒有說明這位教授被拘留的原因,或者是否牽涉其他事情。

聲明中寫到,中國因為經濟成長顯著,躋身為推廣「人類是命運共同體」的大國,但不說清楚理由就突然將人拘留,在這樣的國際社會,這是完全無法讓人接受的,會嚴重破壞中國的形象,增加外界對中國的不信任感,「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有外籍人士在中國被拘留,我們感受到難以形容的衝擊,以及深切的憂心,基於『日中領事協定第8條』,我們強烈要求北京當局公開逮捕拘留日本學者的理由。」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22日參加日皇「即位禮正殿之儀」。(圖/路透)

日前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訪問日本時,曾與前日本首相福田康夫達成共識,期盼能促進雙方文化交流。不過藉由這次事件,日方交流動向有所變化,王岐山22日參加日皇「即位禮正殿之儀」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特意提及,「強烈要求中國針對拘留日本國民一事,作出積極回應」。

據悉,遭拘留的岩谷將在1999年畢業於慶應義塾大學法學部政治系,2006年成為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博士學員,2007年4月起擔任防衛研究所教官。他撰寫的「中國國民黨訓政體制的研究」論文,在2009年被選為第8屆井植紀念「亞太平洋研究賞」佳作。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